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国好人榜”系列报道

尹发旺: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

宋子节 肖聪聪 袁宁(实习)

2023年02月02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乡村振兴他兢兢业业,为产业发展他殚精竭虑。2022年4月4日,尹发旺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54岁。

尹发旺,生前系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2022年,他荣登中央文明办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尹发旺在参与会议。化隆县文明办供图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服务群众。在化隆县昂思多镇任党委书记的8年里,尹发旺几乎走遍了全镇的角角落落。他与群众走得近,聊得深。面对群众诉求,他出实招,办实事,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难以当场解决的也绝不推脱。

“为老百姓办事马虎不得,我们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这是尹发旺常说的一句话。有一年在核验退耕还林统计表时,一名工作人员填错了一个数据,他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并一口说出了准确数据。他经常主动给村干部打电话,大到村上修路架桥,小到谁家缺衣少食,他都了如指掌。

2021年7月,尹发旺调任化隆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化隆是拉面之乡,全县不到32万人总人口中,11.7万人都是拉面从业人员,化隆人经营的18000家拉面店覆盖全国280多个大中小城市。面对实际情况,如何引导化隆拉面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提档升级,他殚精竭虑。

多措并举出实招,多管齐下求实效。尹发旺将周一和周五定为视频会议日,定期在线上召集56个驻外办事处主任,收集意见建议,安排落实工作。他积极与金融机构协调,争取简化拉面从业人员贷款程序。此外,他还整合资金组织开展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努力提升拉面行业经营水平。

尹发旺还充分利用各类展会、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化隆拉面。他鼓励拉面人走公司化经营之路,鼓励培育拉面产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8个月的时间,尹发旺4次赴全国各地推介拉面产业,每到一处便开始马不停蹄调研各地拉面产业发展态势,了解拉面人经营状况,倾听拉面人存在的困难。

尹发旺的离去让人们伤心不已。脱贫户说道:“他鼓励我,要勤奋,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富裕生活。现在,我们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可尹书记却不在了……”

妻子朱兰芳说:“能有这样一个丈夫我感到自豪,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党员,他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我和女儿会沿着他对工作执着和负责的足迹继续走下去,做一个像他一样的人。”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