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巧断家事解民忧 志愿服务促和谐

2023年02月01日08:58    来源:山西日报

窗外寒气逼人,侯马市新民巷社区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

经过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们耐心劝说,一起婆媳纠纷随着互相道歉而化解。

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家事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志愿红”闪耀社区

“我们志愿者调解员大都是退休人员,不拿一分钱工资。”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杨大庆说。

有一起四兄妹父母遗产继承纠纷,当事人亲友、律师多次调解,3年未达成一致意见。经调解委员会志愿调解团队多次入户调解,30天化解了纠纷。对方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并送锦旗表示感谢。

2019年6月,经侯马市司法局批准备案,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调解委员会以“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下设3个志愿服务爱家调解工作室,选拔21名政治思想觉悟高、党龄长、调解能力强的志愿者担任人民调解员,为群众调解家事纠纷。

为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在侯马市司法局党总支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党支部的指导下,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党小组成立。调解委员会出台《党员在调解队伍中应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制度》《调解员工作准则》《工作台账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及民法典学习等,提升党员和调解员政治思想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打造专业化、正规化志愿调解团队。

75岁的耿红英是有51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志愿者调解员骨干,她充分发挥档案管理业务本领,经常加班加点整理培训教案、制定规范模板。在她的带动下,有51年党龄的老伴谢正田担任驻五一路派出所爱家调解工作室主任,也奔走在一线调解、拍照、录像……

一次入户调解一起母子家庭纠纷时,下雨路滑,耿红英连人带车摔倒在水坑里。当事人得知后流着眼泪惭愧地说:“志愿者调解员为我的家事付出这么多,我们母子矛盾有啥理由不自行化解呢?”

“8字法”为民解难

市民侯龙(化名)与前妻李月珊(化名)婚姻家庭纠纷被五一路派出所移交至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各执己见、剑拔弩张。

听明白事情原委后,调解员和颜悦色地给他们讲解民法典相关规定,帮他们分析利弊,化解矛盾。经过三轮“融情于理、融情于法”的耐心劝解,当事人3天后握手言和。之后,他们还给调解委员会送锦旗表达谢意。

“调解纠纷要论法理、讲道理,以理服人,情理交融,温暖人心。”志愿者调解员骨干李景文说,调解员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换位—理法—优劣—互让”8字亲民调解法,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

李景文解释道:第一步换位思考,启发当事人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第二步讲好理法,理顺情、理、法利害关系,解开当事人思想疙瘩;第三步平衡优劣,压低一方当事人自我感知优势,强调另一方当事人实际劣势,降低双方心理期望值;第四步促成互让,说服当事人各退一步,达到化解纠纷。

3年多来,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抓早、抓小、抓快原则,按照人民调解法等规定依法开展纠纷调解,落实“谁值班、谁接案、谁调解”调解责任制和工作日值班、接案立即调解运行机制,基本上做到小纠纷7天办结,中纠纷15天办结,大纠纷30天办结,努力从源头上解决纠纷。

年逾八旬的王女士有4个子女,都已成家,但子女们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却互相推诿。调解员多次与老人的子女们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普之以法,圆满解决了问题。王女士逢人就夸调解化解纠纷好,“能解决问题,又不伤孩子们之间的感情,一家人仍然和和美美”。

“新探索”成风化人

从“姥爷的遗产风波”平息,到马某保险纠纷达成赔偿协议……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的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3年来,调解员们调解来自信访、公安、劳动、司法等部门的家事纠纷82起,缓解了当地综合治理工作压力。

在工作中,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还积极探索“普法+纠纷调解”方式,在调解中普法,于普法中调解,用身边人、身边事生动直观地以案说法、以案释理,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努力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

一位92岁寡居老人的3个子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产生纠纷,调解员及时上门组织召开家庭会,达成了赡养协议。老人激动地拉着调解员的手连声道:“共产党好,共产党好!”

目前,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调解家事纠纷368起,其中邻里纠纷126起,让上万群众通过普法宣传而受到教益,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72面,并获得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山西省“司法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王某丁与王某乙婚姻家庭调解案”等3个案例入选司法部调解案例库,作为优秀范本在全国推广。

“心系百姓、为民排忧”“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精法巧调、求和促稳”……一面面锦旗鲜红夺目,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满。”侯马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顾问席晋峰说,“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方式,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张志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