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国好人榜”系列报道

唐金修: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生活才能幸福

宋子节 肖聪聪 袁宁(实习)

2023年01月31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是患精神疾病邻居的“家人”,是大家心中的“热心大爷”。他近二十年的善举温暖人心,助人为乐的品质为人称赞。

他就是唐金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永安镇十五连退休职工。2022年,唐金修荣登中央文明办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获评“助人为乐好人”。

唐金修(右一)给林某宝穿衣服。受访者供图

在连队,每提到林某宝,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唐金修。同样,提起唐金修,大家也都会想到林某宝。唐金修常说,林某宝就是他的“家人”。

1982年,因为家庭变故等原因,林某宝患上了精神疾病,团场、连队、周边邻居都纷纷伸出援手。作为邻居的唐金修更是时刻关注林某宝,经常送食物和衣服过去。

“林某宝在我们连队生活许多年了,他年纪越来越大,即使有人给他送吃的穿的,独自生活也很困难。我想把他接到家里,跟着我们一起生活。”2003年,考虑到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唐金修把林某宝接到家中照顾。

从这时起,林某宝的房门破了,唐金修及时修缮;林某宝的床塌了,他就给林某宝买一张新床;棉花采摘之后,他会给林某宝做一床崭新的被褥;冬天来临前,他便早早地给房屋窗户外层添加保暖设施。

2015年7月,林某宝独自外出走失,唐金修第一时间联系连队进行寻找,这期间他吃不好、睡不好,十分担心。两天之后,林某宝终于在四十九团的防洪站被找到。

这件事之后,唐金修更加注意林某宝的动向,每天从地里干活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林某宝的房间里看看他在不在、回来了没有、有没有什么情况,久而久之已经成为了习惯。唐金修说:“这么多年来,每天只要看到他在连队范围内活动,我就很放心,大家都认识他,他有什么事情,大家就会联系我。”

2020年4月,唐金修的妻子李凤英突发脑溢血离世。在外工作的儿女考虑到唐金修年龄也大了,便打算把他接到身边照顾。但唐金修还是放心不下林某宝,“我还是留下来照顾林某宝,把他交给其他人我也不放心”。

如今,距离唐金修把林某宝接回家照顾已经快二十年。除了对林某宝的照顾,唐金修对邻居也都是能帮就帮。给连队新职工分享棉花种植经验,把自己种的菜送给周围邻居,他常说“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生活才能幸福”。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