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袁家军在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

深入实施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 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胡衡华主持 王炯唐方裕出席

2023年01月30日09:50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 王天翊)1月28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举行。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聚焦“两中心两高地”战略定位,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争当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勇当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政协主席唐方裕,市委副书记李明清,有关市级领导出席。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办公厅、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和万州区、渝北区、璧山区、黔江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三年多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与四川携手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意义、战略目标、战略定位的认识把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把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强化规划、政策、项目、平台协同,努力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引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家军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抓好“十项行动”和重点任务清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城市能级大幅跃升、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产业能级大幅跃升、改革开放能级大幅跃升、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生活品质能级大幅跃升。要全力培育建设现代化重庆都市区,着眼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强规划统筹,增强核心功能,提升人文气息,着力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要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多元化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建立可持续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支撑。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强化科创赋能,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和竞争力。要大力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要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两群”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生态系统保护,持续开展污染治理,加快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就业增收,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凝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进,强化市级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强化区县属地落实和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市区县贯通、部门联动,构建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找准工作抓手,做强一批重大平台,推进一批重大改革,抓实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一批重大政策,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要改进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鼓励先行先试,注重实干争先,努力争取发展主动权。要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例会交流机制,完善专班协同机制、闭环落实机制、宣传引导机制,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渝州宾馆设主会场,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