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环境

“党建”引领时尚小镇连起“毛线”和“网线”

2023年01月16日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闯入直播电商赛道3年,90后创业者梁虹从一个零基础“小白”,成长为如今销量稳定在日均3000单以上的知名店铺主人。

对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濮院毛衫电商党支部的每一次党日活动,都是她学习提升的机会——同业交流、答疑纾困,实现合力发展。

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濮院镇,像梁虹一样的青年创业者数不胜数。“不是每个人创业都能成功,但我们一定要为创业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浙江省羊毛衫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吴炳明说。

濮院镇面积仅60平方公里,却生产了全国约2/3的羊毛衫。在吴炳明看来,濮院不产一根羊毛,却成为中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以一个小镇去重新定义针织“时尚”,也是在传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

如今,以濮院为核心的桐乡时尚产业正在走一条新路子——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吴炳明探索当地毛衫产业发展之路已有十几年。2006年,当时38岁的吴炳明乘着互联网的风口,创办了中国毛针织网——立足濮院,为毛衫工厂和商家对接需求,成为国内具影响力的毛针织服装行业B2B电子商务门户。

当网络直播带货风潮袭来,浙江省羊毛衫协会牵头濮院与抖音、快手、拼多多、阿里等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7个网红直播基地,100余家直播企业、1000多名主播和带货达人入驻。据统计,濮院镇80%市场商户转型线上销售。

2020年12月,吴炳明推动在濮院成立桐乡市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吴炳明将此前的经验融入党建工作,将党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生产力”。

刚刚创业不久的梁虹也被吸纳进来,她和吴炳明同在一个党支部。梁虹说,每次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吴炳明都会到现场,和大家面对面座谈、询问大家在直播中遇到的困难,大家也畅所欲言。

党建联盟集合了政府部门、企业主体、直播平台、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多个领域的资源。面对一线电商从业者的问题,吴炳明调研后,会“对症下药”,为其提供资源对接、金融支持等,帮助其破解发展难题。

党日活动还会常常邀请直播平台的讲师现场讲解直播规则,开展免费培训,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在,“从一个账号、一部手机起家”的梁虹俨然是个“实战专家”了。

“一场高质量的直播成本很高,如果自己招聘主播,对于大多数小微企业而言成本过高,而且就算承担得起,也请不到头部主播。”吴炳明说,党建联盟还将商户的“单打独斗”变为“握指成拳”。大家可以共同请一名流量主播,合力出商品,甚至整合优势资源培养自己的主播,实现了资源共享、化零为整、抱团发展。

2021年,濮院羊毛衫市场交易额近1180亿元,线上销售额突破590亿元,达到总交易额的一半。全镇涉及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体店有1万家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正是未来濮院毛衫的发展关键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吴炳明说,在纺织行业,一件衣服卖得好,马上就有人抄袭盗版,这个困扰濮院市场40多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

嘉兴貂帅服饰公司负责人张炳洪坦言,这些年来在快速发展中吃了不少知识产权方面的亏。比如2012年,该企业的秋冬产品开发被全盘抄袭,严重影响市场销售,导致两万件产品积压。2015年,该企业的新品再次被抄袭,有些“盗版”产品在市场上推出后,由于不注重质量,影响了企业口碑,“导致我们越来越怕创新,越来越怕转型”。

2021年,桐乡市针织知识产权联盟在濮院成立,为当地毛针织行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撑起“保护伞”。该联盟开设了快速维权渠道,设计好的产品在买卖前申请外观实用新型专利,最快一周就能取得。

支持创新的氛围给了年轻人敢闯敢试的土壤。5年前,在海外学习服装采购专业的徐诚开毕业后回到家乡,曾在父母的男装毛衫工厂里学习,他和本地传统的第一代创业者——父母存在经营观念上的诸多差异。

在父母一辈看来,工厂老板必须亲力亲为,精通各个环节,甚至做到厂里的任意一个师傅离职,都能瞬间顶上。他们365天全年无休,把自己当作“救火英雄”,哪里出了问题,自己马上要去解决。

而徐诚开的理念是,要靠现代化管理,责任到人,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更为重要。

2021年,26岁的徐诚开利用自己的存款和父母支持的启动资金,创办了嘉兴开一服饰有限公司,产品定位在都市年轻通勤女装。

徐诚开格外重视创新,他高价挖来市面上顶尖的设计师。上半年,公司专注开发样品和款式,几乎每个月都在亏本。直到下半年,产出才开始逐渐可观。

一年多下来,徐诚开的想法得到验证。“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我们公司同比去年,整体效益增长了200%。”与此同时,他有充分的时间满足自己的爱好和学习,他去长白山滑雪,还报考了全日制MBA。

徐诚开的公司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公司引入了一套新的数字系统,替代传统的手工记录模式。工人只要扫码,就可以把衣服记录到自己名下,产品处于哪道工序,归于哪个订单,也一目了然。

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涌入小镇。在濮院的常住人口中,本地人约有5万人,外来人口达到15万人。其中大部分是投身时尚产业的年轻人。

与濮院毗邻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互联网与毛衫产业制造结合得愈加紧密。“我们原先是以毛线为主,现在又加了网线,两条线合并起来,也就把生产和消费、国内和国际连接起来。”吴炳明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发挥时尚产业在现代化的保障性作用在联盟的党日活动中频频提及。“衣食住行,衣是第一位的。”在吴炳明看来,从昔日穿得保暖,到现在追求穿得美、穿得智能,今天的人们对于“衣”的消费追求,已不仅仅是“量”的消费,从款式、面料、功能,再到服装中的情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衣”中清晰可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