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商务部、人民银行印发通知

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使用

2023年01月1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罗珊珊)近日,商务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提出九项针对性举措,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增加服务供给,支持银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结算和融资服务,更好满足对外贸易等多元化需求;二是统筹多方资源,鼓励依托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发挥相关资金、基金以及出口信用保险等支持作用;三是兼顾各类主体,鼓励对优质企业、首办户、中小微企业等因企施策,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等更好发挥带动作用;四是突出协作联动,指导各地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横向协作,推动市县区纵向联动,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商务部表示,印发该通知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企业有需求。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有助于外经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管理资金成本、实现稳健经营。近段时期以来,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大,企业使用人民币交易结算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对跨境人民币投融资、风险管理等需求也明显上升。二是工作有基础。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使用规模稳步提升。2022年,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7.92万亿元,同比增长37.3%,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76万亿元,同比增长16.6%。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3日 07 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