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学思践悟勇毅前行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力量

——青海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23年01月09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冬日的青海大地,寒气袭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如火如荼、温暖人心。机关会场、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的精彩讲解,农家炕头、村户院落、草原帐篷的围坐倾听……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互动交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 迅速在青海大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省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专题审定宣讲方案、安排部署全省宣讲工作。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带头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园区、社区学校、田间地头、草原深处等基层一线,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福祉、民族团结等结合起来,融入基层实践的方方面面,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内涵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对于大家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从青海湖畔到人民大会堂,我带去了青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恩和期盼。如今再回望这片美丽的土地,浑身都充满了干劲。”“作为一名基层普通教师,能参加党的二十大、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是我莫大的荣光。”“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要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让大家全面准确深入领会精神内涵。”……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后,纷纷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党员群众,分享参会感受,传递党的二十大好声音,面对面的互动、问答式的交流,提升了宣讲的实际效果。

省委宣传部精心谋划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及时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要求省委宣讲团成员要发挥引领推动作用,把准基调、把好导向,联系实际、注重效果,多用事实数据、故事案例等讲清道理、阐明观点,深入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确保宣讲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推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落地开花。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一个多月的时间,省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市州及部分县(市、区)和乡(镇)、村、社区,及大部分省直单位、国企、高校,顶风冒雪、连续宣讲,为4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作了近100场报告,受到广泛好评。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组建宣讲团、宣讲队、宣讲组,赴县(市、区)、乡镇村社、基层单位等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宣讲1.2万余场(次),受众246.1万人(次)。

灵活多样喜闻乐见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宣讲团坚持正确导向,全面系统、整体把握,突出重点、精准聚焦,一场场宣讲,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分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既全面准确又通俗易懂,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递到哪里。“这种宣讲形式好,我们听得懂、喜欢看!”“‘理论+文艺’宣讲这种方式通俗易懂,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直观的理解,我也能跟着唱两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文化广场,伴着清脆的竹板声和朗朗上口的唱词,快板《二十大精神催奋进 快板打出幸福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纷纷点赞和阵阵掌声。活动现场,群众自编自演的舞蹈《藏家儿女心向党》《灯火里的中国》等各具特色的节目精彩纷呈,展示了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焕发的新气象新风貌。

宣讲新理论,凝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强大共识。“满怀豪情把党唱,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报告作在心坎上,建设强国指方向,过去十年创辉煌,梦想成真迈小康……”民间小调《扬帆起航新征程》、歌舞《领航》、皮影戏《二十大报告感人心》等具有河湟特色的文艺节目陆续在“湟源融媒”线上展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点赞转发,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助力。

“乡村振兴宣讲团”“马背宣讲队”“巾帼宣讲队”“双语宣讲团”……各地各系统区分宣讲对象,通过理论宣讲“九进”活动,深入山谷草原、小院民宅、牧场毡房等基层一线,注重“理论+文艺+网络+双语”,以锅庄、则柔、道情、贤孝、小调、舞蹈等地方民族曲艺为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全省共组织基层文艺宣讲队246个,创作推出原创文艺宣讲作品和节目588部,开展实地或远程文艺宣讲664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宣讲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

各地各系统积极运用新兴传播手段,发挥“两微一端”作用,采用微视频、微动漫、H5等多种方式,运用网言网语,进行网上微课堂、微讲座宣讲,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开设系列网上专题专栏50余个,发布微宣讲视频500余期,点击观看量近100万人(次)。

凝聚共识激发力量 积极投身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火热实践

一场场深入宣讲凝聚前行共识,一次次真情互动激发奋进力量。每一场宣讲报告会带来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是具体的实践指导,在聆听、记录、思考、交流中,青海各族儿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更全面、理解更深刻,对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方向更明晰、动力更强劲、步伐更坚定。

“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受益匪浅。”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副校长魏素云表示,我们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发挥阵地作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把立党、兴党、强党作为光荣使命和崇高追求,更好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通过聆听宣讲,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更加深刻的感悟。”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成森表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守正创新实施文化工程,坚持讲好交控故事,把党的主张和声音及时传递给集团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交控集团干部员工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智青松多镇滨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桑保认为,宣讲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通俗易懂,对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极大的启发。今后,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社区发展、管理与服务各项工作,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青海大学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祝宇杰激动地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奋进新征程和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这样的宣讲好得很啊,我年纪大了,看不清字儿了,宣讲团用大家都能听懂的话讲二十大精神,我们老百姓都爱听。”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郭仁多村老党员索南高兴地说,这些年来我们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生活水平都有很大的变化,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锚定更高目标,步履铿锵不停。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足工作实际,展示担当作为,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凝心聚力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本报记者 魏爽)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