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一带一路,走出去交朋友

2023年01月05日08:37    来源:浙江日报

金华地处浙中盆地,不沿边、不靠海,属于典型的内陆城市。然而记者在金华市交投集团蹲点的一周内,听到最多的却是这些关键词:内陆开放、枢纽中心、一带一路、国际陆港……

“我们金华既是‘沿海的内地’,又是‘内地的沿海’。”不止一位交投集团的党员干部向我们这样介绍金华的“枢纽”地位。言语间,带着自豪。

自豪是有底气的。这些年来,金华凭着“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改革闯劲,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的叠加战略机遇,勇敢迎接“内陆开放”这个世界性难题的挑战。一列列钢铁驼队源源不断,向西驰骋亚欧,集装箱通过“大通道”,向东漂洋过海,在“一带一路”上筑就新时代的辉煌与梦想。

在这里,时时可感受到“走出去交朋友”的激情。

今年“义新欧”要新增中东欧和东南亚的线路;与俄罗斯开展有色金属贸易;建设一批“一带一路”境外服务点;到2025年班列年发运量要从1100列增加到6000列……不断扩大朋友圈的冲动和对未知世界的向往,敢拼敢赢的勇气,仿佛融入了金华人的血液。

在这里,处处能听到先行先试的发展新思路。正在建设中的华东国际联运港,将成为一座国际陆港新城。当地给它3个定位:“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华东区域集结中心、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长三角国际大宗物资集散、交易、交割中心。新思路的背后是金华再造“金枢纽”优势的雄心,以及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性布局。

“水通南国八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沿着“一带一路”快速奔跑的一趟趟班列,正在向世界讲述金华内陆开放的精彩新故事。(本报记者 朱浙萍 叶梦婷)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