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行兵团职责使命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3年01月05日07:58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和兵团视察,要求“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兵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兵团崭新篇章。

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夯实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成立68年来,兵团始终着眼国家利益、听从指挥,扎根边疆、报效祖国。讲政治、顾大局是兵团人的本色,是忠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第一位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的重大论断,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联系起来领会、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天山南北发生的历史巨变,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大地的成功实践,更加自觉坚定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自觉把兵团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大局和新疆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

持续提升看家本领,锻造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强大能力。维稳戍边是兵团的看家本领,是兵团压倒一切的职责使命。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的重大论断,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兵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提升看家本领,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优化新时代兵团守边固防新机制,精心建设一流民兵队伍,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打牢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物质基础。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重大论断,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优势推动农业大提质,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新发展实现工业大突破,大力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氯碱化工、煤化工、石油和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突出重点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实现兵团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链长制”招商,加快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巩固拓展兵团深化改革成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着力促进协调发展,拓展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有效途径。兵地融合是兵团作为新疆组成部分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是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战略之举,是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部署,强化“兵地一家亲”理念,坚持跳出兵团发展壮大兵团,融入新疆发展壮大兵团,健全兵地常态化协调机制,推动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促进全方位深度融合发展。树牢“全兵团一盘棋”的思想,统筹推进区域联动、协调发展,健全援疆省市对口支援机制,助力各师市、团场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抢抓机遇、迈上“快车道”。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切实增进民族团结,巩固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力量基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也是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兵团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兵团文化优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注重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大力发掘兵团历史文化资源,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让兵地各族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全力改善民生福祉,凝聚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人心民心。改善民生福祉,是现代化建设的价值追求,过上美好生活,是兵团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期盼。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动大中专毕业生和职工群众等多渠道就业创业。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科教兴兵团、人才强兵团战略,巩固发展兵团教育优势。深化健康兵团建设,最大程度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问题,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切实当好“生态卫士”。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让广大职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幸福安全就在身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政治保障。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是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支撑。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重大论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保证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三个务必”,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好兵团精神宝贵财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塑造新时代兵团人的精气神,为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精神力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