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乌拉特草原深处歌声嘹亮

2023年01月04日08:18    来源:农民日报

乌兰牧骑宣讲队、护边员宣传队、理论学习轻骑兵;歌舞、大喇叭播报、金句诵读……在乌拉特草原上,活跃着多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队伍,他们以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草原深处。

日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队”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巴音乌兰苏木伊和宝力格嘎查、图克木嘎查、努和日勒嘎查牧民家和边境派出所,用他们的歌声和悠扬的马头琴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内蒙古的第20支乌兰牧骑,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有自己的骄傲和使命。“从成立至今,我们有60年的历史。我们一直坚持‘人民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这次,我们也一样,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为边境牧民带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演出……”队长巴雅苏动员大家。

为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乌兰牧骑提前组织演职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夜以继日地排练、录音,第一时间将冒着热气的节目送到牧民家中。在演出间隙,队员们同牧民、官兵同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聊热点、谈心得、话感想。

“赛白努(蒙古语中意为你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护边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杨东麻利地把摩托车停下,与牧民巴音满都呼热情地打招呼。

杨东与父亲两代人义务担任护边员已近40年,他们居住的巴音乌兰苏木东达乌素嘎查就在中蒙边境线上。每天,他都要负责20公里的边境线巡逻守护任务。他在巡边的过程中,口袋里装着印制好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小册子,走到哪儿,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哪儿。“这几年,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变化非常大,盖羊圈有补助,家里的孩子免费上学,看病可以报销……这些好政策都是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杨东说。

乌拉特中旗地处内蒙古西北部,是多民族聚居的边境旗,北与蒙古国交界,有181公里边境线,是祖国北部边境的前沿阵地,守土戍边任务艰巨。乌拉特中旗聘用边境牧民担任护边员,在巡边的过程中,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护边员积极化身“传话筒”,向牧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党的好声音。

“把工作做到牧区的最基层、把话说到牧民的心坎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草原生根发芽。”杨东自豪地说。

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乌拉特中旗第一时间组建“理论学习轻骑兵”“百人百讲”等理论宣讲小分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让思想的光芒照到每个人的心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文明实践日”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集中开展了送学下乡、金句诵读、朗诵比赛、读书分享会等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让文明凝聚精神力量,让实践引领社会风尚。温更镇专门成立了“红书包”志愿服务队,将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资料和笔记本装入其中,镇干部们背着“红书包”进村入户送学的身影,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教育系统组织党员干部、教师每日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诵读中感受新时代的脉搏,在倾听中辨别新征程的方向……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被带到乌拉特草原,喜闻乐见、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梁震英 菊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