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导游变身宣讲员

宣讲融进导游词 二十大精神入人心

2023年01月03日08: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冬日的济南,泉水依然欢腾。在最具泉城特色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里,目光所至,皆是风景。

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所属的趵突泉公园里,山东济南市导游之星、导游班导游毛莉正在为游客讲解着:“山东济南是拥有1209处泉水的千泉之城。但历史上曾经因过量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连年下降,不少泉眼相继干枯,趵突泉也曾停喷548天。自2003年9月6日复涌以来,趵突泉已经持续喷涌了19年,2022年更是达到了56年来的最高水位——30.28米。这正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节水保泉的结果,也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生动阐释。”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山东省妇联和济南市妇联的思想政治引领下,作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充分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景区导游班中的女性力量,结合景区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巧妙、有机地融进导游词,把党的二十大报告通俗易懂地宣讲给游客听,成为宣讲二十大精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位于山东省省会济南市市中心,由“一河(护城河)一湖(大明湖)三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四园(趵突泉公园、环城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名胜区)”组成,是集独特的自然山水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于一体的5A级精品旅游景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不仅体现了泉城济南独有的景观和民俗文化特色,也是济南独有的亮丽名片和对外服务窗口,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景区现有职工472人,其中女职工195人,占职工总数的42%,主要在导游班、门票班、游客中心、展室展园等一线服务岗位,她们立足岗位、热情服务,真正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在趵突泉公园的漱玉泉畔,设有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纪念堂。在讲解这处景点时,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导游班导游李琳将李清照的家风传承、家国情怀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紧密结合:“李清照生长在文学气氛十分浓厚的家庭里,年轻的时候不但诵读经史子集、诗词歌赋,而且笔记小说、轶事遗闻,无不浏览。得益于良好的家风教育,不仅让李清照踏进了广阔的知识领域,从她的文学作品和为人处世,我们同样能看到这位济南籍女子的爱国正义之气。”“面对金兵南下,国破家亡,李清照的家国情怀在‘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里的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解放阁、五三惨案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济南市巾帼建功标兵、导游班导游王霄在讲解时,不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这些基地,既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锻造党员干部队伍的宝贵财富,也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资源。”

数千年泉水的浸润,涵养了济南这座城市涤心濯尘的清廉品质、泉源上奋的进取精神、上善若水的宽厚胸襟,形成了独特的廉洁文化。大明湖畔的南丰祠纪念的就是廉洁奉公、勤于政事、关心民生疾苦的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济南市巾帼建功能手、导游班导游郭玲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融进讲解词,让游客在怀古追思的同时,也接受一次廉洁文化的教育。

跟着导游一路走下来,游客胡女士高兴地说:“这种形式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在游中学、学中游,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接地气、生动有趣,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切实的全新感受,印象深刻,效果很不错。”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副主任张明艳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要以‘走在行业前列,建设一流景区’为目标,继续在上级妇联的引领下,在精读、细读、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做好与景区文化的深度融合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窗口优势、巾帼优势,为四海宾朋、八方游客讲好泉水故事、讲述城市发展、讲解社会进步,为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