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半条被子”温暖永传承

2023年01月01日08:39    来源:经济日报

  初次见到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是在1984年11月7日下午。那段时间,我正在乡政府做汝城县文明片五个乡镇民兵训练的后勤管理工作,罗开富老师由县里指派的3名向导带着来到了文明乡政府。随后,我就带他们从乡政府步行回家。20分钟后,我们进了村。当时,我奶奶正在讲当年3位女红军送她被子的故事给我堂弟、堂妹及邻居孩子们听。

  来到奶奶跟前,向导介绍道,“老人家,他是重走长征路……”,连“的记者”仨字都还没说出口,奶奶就上前双手紧紧拉住罗老师,激动地说:“你们终于回来看我了!我可等你们50年了哟!”

  罗老师很惊讶:“大嫂,您说什么?什么叫‘终于回来看’?您是不是认错人了?之前我没来过呀!”

  奶奶闻声忿忿地道:“你不就是当年那位红军战士,晚上和几个小伙子一起睡在我家堂屋地上的兵吗?就是这么高、这么瘦,还不承认!”

  罗老师恍然大悟,笑着向奶奶解释:“我是记者。今天来呀,就是跟着当年红军的脚印采访长征故事的。我要把长征路上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采访出来,报道出去。”

  “哦,你是记者!”奶奶这才明白过来,忙又问:“那你能帮我找到她们吗?她们答应会回来看我的,请你告诉她们,我很想念她们!我今年81岁了,现在有吃有穿,也有被子盖,不需要她们送被子什么的了,就想再和她们见个面……”这时的奶奶已泣不成声,哽咽地诉说着,罗老师和在场的人也都抹着眼泪聆听。

  一个小时后,“半条被子的故事”采访完成,罗老师告别时,握着奶奶的双手说:“我一定向老红军汇报,想办法找到那3位给您半条被子的女战士,这也是我的心愿!”紧接着又问:“大嫂,刚才您说起共产党和红军那么多的好,他们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人?”

  奶奶提高了嗓音:“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红军?他们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我们穷苦老百姓的好人!”

  罗老师离开沙洲村当月,经济日报就先后发表了他采写的《三位红军姑娘在哪里》和《当年赠被情谊深,如今亲人在何方》两篇报道。文章连续见报,引起了邓颖超、蔡畅、康克清等老红军的关注和各家媒体的重视。1985年农历正月前后,《解放军报》等数十家媒体前来采访。很快,我们又收到了邓颖超等老红军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师生托罗老师送来的还愿新被。遗憾的是,当罗老师带着被子赶到村里时,奶奶却在几天前去世了。临走前,她还惦记着红军女战士们,并嘱咐我们,“党和政府是最好的,一定要把我的话给后辈传下去”。

  至今,罗开富记者已先后来沙洲村9次,我们也和罗老师结下了深厚情谊。在经济日报和罗开富记者的不懈努力下,当年奶奶和3位女红军这段“半条被子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不远千里亲临沙洲考察,教导我们说,“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并嘱托我们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沙洲已经建成为“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业蓬勃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如我堂弟朱小红(徐解秀之孙)常说的,过去红军给了我们“半条被子”,现在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日子。我们要继续把沙洲村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让“半条被子”的温暖永远传承下去。

  (作者系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老奶奶长孙)

(责编:任一林、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