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张梅:把手上的每一个案子都一件一件办好

2022年12月23日08:35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的一个清晨,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在自己的办公室醒来。

为了方便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张梅主动请缨带着行李住在单位。

整理好文件,张梅换上法官制服,前往沧州市妇联参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活动。这次活动设置了50多个分会场,沧州市妇联、女性团体会员、女干部、女职工等12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加。

此前,张梅已经在沧州中院党组安排下,为沧州两级法院的全体干警通过网络直播作过报告交流,这次的交流活动她胸有成竹。

会上,张梅结合个人经历和法院工作,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情况和现场聆听报告的深刻感触,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心得、话感悟。

“张庭长,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关于妇女儿童的部分能再详细讲一下吗?”

“张庭长,您说得真是太透彻了,我回去也讲给其他同事们听。”

“我们以后要以更强的使命担当团结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作出咱巾帼贡献。”

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互动、提出问题,张梅耐心地与大家交流。精彩的报告、贴心的话语,赢得线上线下的热烈掌声。

“作为一名女法官,我将持之以恒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大家有什么法律上的问题都可以来找我,我会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张梅说。

49岁的张梅从事法院工作已有27年,从乡镇法庭走到县法院,又从县法院遴选至沧州中院,她的工作岗位一直处在与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在她看来,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就是“把手上的每个案子都一件一件办好”,这也是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具体实践。

作完交流报告,张梅匆匆赶回单位。当天下午有一个案子安排网上开庭,她要与法官助理、书记员、网络技术人员做好对接才放心。

正在翻阅材料,张梅办公桌上的电话响起。一名当事人打来电话,开口便问:“你是那个‘立案找张梅’吗?今天是我上诉期限的最后一天,可我不会网上申请,咋办啊?”

为了方便因路程、疫情等原因无法来法院的当事人,张梅组织立案庭人员做好服务工作,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电子诉讼全流程操作指导,主动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承诺“立案有问题,找张梅”,以急民之所急的态度做好便民法律服务。

“大姐您别急,咱慢慢说。”听到当事人语气焦急,张梅先细心安慰,再询问具体情况。得知对方年纪较大,对操作手机不太熟悉时,张梅一步步地教她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

“没想到网上立案也不难,谢谢张梅法官。”一通电话下来,当事人成功提交上诉申请,态度也变得温和起来。听到当事人的一句“谢谢”,张梅感觉大半天的疲惫都消散了。

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联系基层法院完善电子卷宗……每天,张梅的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稍有空闲,她就向同事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庭长从不干巴巴地说教,总能结合日常工作或者有趣的事例,在平时说话或者微信聊天时自然而然地引出来。”沧州中院立案庭一名书记员说,同事们都很爱听张梅讲她参加党的二十大以来的感悟。

“我一定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张梅说,作为一名法官,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积极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激励身边人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严格公正司法,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河北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周宵鹏 本报通讯员 于晓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