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微网实格”让群众幸福满格

2022年12月23日15:42    

大邑县悦来镇花溪谷社区居民李贵全,又一次骑着摩托车满载土鸡蛋到集镇贩卖,他再也不用担心被坑洼路面震碎一大半鸡蛋。在社区微网格工作站积极运作下,困扰居民出行的破损路面仅用了不到两周时间便得以修复。

武侯区机投桥街道武青嘉苑小区疫情防控期间,70多岁的残疾独居老人周华忠得到社区微网格长夏文琼的热心关照,一日三餐都有志愿者送来热腾腾的饭菜。

李贵全的放心、周华忠的安心,源于成都市正探索的“微网实格”治理新机制。依托党建引领,吸纳热心市民参与本地的环境维护、物业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成都构建起超大城市治理所需的基层组织动员体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书写出“小”网格凝聚“大”能量的生动实践。

以“绣花”功夫做好超大城市基层治理

“您好,刚才敲门家里没人回应,所以电话通知您,回来后记得做核酸哦!”疫情防控期间,郫都区微网格长吴倩总要挨家挨户联系居民做核酸检测,确保通知到位、执行到位。吴倩所负责的小区常住居民有900余人,但仅这一个小区,就划分了15个微型网格,并配备有15名网格长,网格其“微”,可见一斑。“范围更小了,工作更具体了,无论是传达、反馈,效率都非常高。”吴倩说,由于负责的范围小、工作细,完全可以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随着成都迈进2000万人口超大城市行列,特别是经过对基层疫情防控、安全风险排查等工作的复盘及反思,我们发现网格作为基层治理最末梢的微观单元,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为:超大化的网格设置满足不了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的要求、任务重而保障弱导致网格“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网格内多元力量参与不够等。

为此,成都市在保持现有网格工作层级不变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网格设置,分层构建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立体化精细化网格体系,把网格触角真正延伸到每一户居民。当前,成都因地制宜划分微网格12.6万个,单个微网格平均联系服务群众62户,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迅速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据成都市委社治委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微网格已累计采集涉及民生、安全等领域基础信息864万余条;发现、上报各类问题隐患62.3万件;推动办结61.2万件,办结率达98.23%,全市群众诉求反映同比减少31.2%。

“通过对微网格的体系重塑、赋能保障、智慧支撑,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有效,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更加积极主动。”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治理的机制创新,以“绣花”功夫做好超大城市基层治理。

让老百姓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足

“砰砰砰……”随着一阵敲门声,郫都区景茂朗郡小区居民孙阿姨再次见到了同小区业主陈俊梅。“估计你家蔬菜快吃完了,今天又带了一些过来。”陈俊梅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微网格长,承担着照顾“空巢老人”孙阿姨的职责。

“她经常上门关心我,根据我的需要提供帮助。”孙阿姨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特殊人群受到陈俊梅的照顾,“我不会用智能手机,每次做核酸,她都带我去专门的老年人通道用身份证完成核酸检测。”

在成都市,像陈俊梅一样的微网格长、微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各个社区,以自己的付出,为社区精细化治理贡献力量。微网格员14.5万名,物业从业人员19.82万人,社区工作者2.6万人,志愿者45万人……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成都市“微网实格”基层治理体系,迅速转化为“微网实格”疫情防控网络,108万余基层力量全面应战,在基层党组织的统筹调度下投入疫情防控,汇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现在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动态,社区服务也更便利了……”居住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紫薇社区的居民李东发现,社区增加了许多新功能,大家生活更舒适,办事更方便了。

紫薇社区打造了“Into We”服务品牌,常态化在居民小区里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开启服务群众“零距离”院内办公模式。同时,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群、上班族有了更便捷的办事途径,并联动辖区巾帼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爱心商家、党员先锋队等发挥专业优势,每月第一周周末在紫杉路步行街开展多元化、固定化、常态化便民惠民服务。在这里,近2万名居民享受到社会工作服务,包括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障服务等。

“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是成都市“微网实格”基层治理体系的落脚点。通过微网格进行一系列精细化管理,大幅提升了居民诉求的解决效率,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空间布局、健全社区服务供给标准,强化‘一老一小’和各类特殊群体服务,让老百姓大多数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足。”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冯雅可)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