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让家门口的服务更专更优

2022年12月23日15:41    

“我相信自己可以过好每一天”“我值得更幸福”……11月下旬,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北街社区的老人在社工的组织下,开展了“相知你我”暨“情绪减压”活动。而远在凉山州美姑县北辰社区的小学生们,也通过社工服务团队设立的“小小广播站”,分享着自己的“小心事”,讲述着社区的“大变化”。

这些温馨的画面,是四川探索社工服务的生动实践。一年多来,四川以社工站点建设带动全省各地加快实现乡镇(街道)社工服务全覆盖,把专业社工配置在专业岗位上,让社工的暖心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顺应期盼 打造基层治理服务综合平台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执行情况参差不齐、慈善活动全民参与度不高、五社联动作用发挥不足……”作为服务者,成都市温江社工总站副站长冉春霞深知基层社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短板。

社区服务是社区治理的重中之重,但基层普遍存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问题,如何提升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

去年以来,省民政厅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结合落实民政部有关工作安排,策划启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引入专业社工机构,综合承接各部门下沉乡镇(街道)的服务事项。

按照“三年试点引领、两年扩面延伸”的思路,从2021年起,四川每年支持6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试点,用三年时间带动各地建设运行一批社工站点,形成示范效应,之后两年扩面运行乡镇(街道)社工站并逐步向村(社区)延伸,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服务全覆盖。

除此之外,在路径上,四川采取省级资金奖补带动一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形成一批、依托民政服务机构布局一批、市县整合部门资源自建一批、利用现有场所资源赋能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多元综合推进社工站建设。同时,通过纳入重点工作、严格申报审核、加强调度培训、做实评估督导等方式,有序推进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工服务站(室)9764个,17个市(州)实现县级社工总站全覆盖,174个县(市、区)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年底全省183个县(市、区)将实现县级社工总站和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拓展渠道 优化基层服务供给

购买成本高、人员业务不饱和、持续运营难曾是各地各部门分散购买基层社会服务面临的最直接问题,如何破解难题?

11月29日,记者联系到南充市营山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营山县社工总站负责人罗军时,他刚接了一通电话。“一家单位打来电话,说他们正在考虑购买后续服务,希望我们能够在社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方面,协助做好相关工作。”罗军欣喜地说。

在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中,四川探索以“整合”思维建设社工站点,以“共赢”方式集成服务资源,在市县乡村构建起四级社工服务体系,推动各单位各部门购买服务,实现基层社工站点项目、资金、服务、力量“四个整合”,实现“一支队伍搞服务”。

事实上,对于罗军来说,“整合”带来的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今年6月,营山县回龙镇社工站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发现当地留守妇女较多,她们因照顾老人和儿童无法外出务工,但就地就业意愿强烈。于是,社工站主动联系当地就业局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促使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在回龙镇落地实施,帮助留守妇女实现灵活就业。培训项目启动至今,已培训学员200余名,实现灵活就业80余人。

“一年多来,我们不仅实现民政业务整合,也实现与其他政府部门购买服务项目的整合。各个社工站均已挂牌社工站、养老服务站、未保工作站、儿童之家、流浪乞讨人员移动救助点,实现一站多能。”罗军介绍,接下来社工站还会充分发挥其链接专业资源的优势,深入基层,把服务送到广大群众中去。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建设社工站点,引入社工机构开展服务,孵化社会组织,培育志愿者,链接内外资源,有利于提高基层治理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

持续发力 构建多元治理格局

今年10月,自贡市贡井区贡井街道社工站实施“四川省民政厅2021年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所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马槽塘社区矛盾纠纷自治委员会在历时两个月的筹备后,正式将“社区文明我先行·文明养犬美家园”项目落地虎头桥保障性住房小区。

贡井街道社工站负责人税彦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经过一个多月的实施,使广大养犬居民认识到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养犬行为逐步规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四川持续发力,通过社工站点建设,构建起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多元治理主体“百花齐放”的治理格局。

如今,全省各地在深入推进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多元治理的实践中亮点纷呈。

自贡市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实施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社区基金,引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自贡市在所有项目实施地都已建立社区基金。”自贡市民政局慈善科科长陈艳说。

在成都市新津区花源街道东华村社工室,社工们探索出具有东华特色的“多元参与乡村治理”服务模式。“我们开展‘一元钱治理’活动,通过让村民每人交一元钱的方式,调动他们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社工室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四川各社工站通过激发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已形成参与基层治理的整体合力,让家门口的服务更专业更优质。(记者 余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