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煤矿保运区主提升司机刘婉春

扎根“煤海”,以匠心守护矿井安全

2022年12月21日08: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古香古色的桃花亭旁,党的二十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煤矿保运区主提升司机刘婉春的宣讲声从回廊中传出,矿区内的员工正围聚在一起认真聆听。

从北京回到岗位,刘婉春在工作之外,一直深入基层科区、班组,走进井口、车间,走到工友身边,扎根一线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自己参会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受、体会和收获,用“接地气”的语言与同事们进行互动式交流。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能够亲历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倍感振奋,也倍增干劲。这既是一次极其难忘的人生经历,也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刘婉春说。

22年前,18岁的刘婉春进入桃园矿,成为一名矿灯女工。

数百米井下,矿灯被称为矿工的“眼睛”,而灯工就是呵护矿工“眼睛”的人。为了保障一双双“大眼睛”明亮清晰,刘婉春从拆卸一颗螺丝钉、加注一滴电解液开始,学习矿灯检测维修和日常维护的基本技能。凭着一股子韧劲和钻劲,很快,她就练就了一手维修矿灯“稳、准、快”的绝活儿。在当年集团公司技术比武和青工技能鉴定考试中,她以优异成绩获评淮北矿业“女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

两年后,凭借精湛的技艺担任灯房班班长的刘婉春,又带领工友进行了矿灯领取微机管理、铅酸型电池更换成锂电型、发放式到自助式的改造,为工友打造了一个整洁舒适、高效有序的矿灯发放环境。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2008年10月,桃园矿新副井投入使用,刘婉春被选调到井深-825、号称“皖北第一深井”的新副井车房,成为桃园矿第一批女提升机司机。

副井是煤矿向井下运输人员和物料的咽喉要道。作为提升机司机,刘婉春和她的班组就是这个咽喉要道的守护人。面对专业性更强、技术性更高、安全责任更重的新岗位,刘婉春识图纸、看流程、练操作、学原理,一招一式都不放过。起动停车不稳,就多练几遍;停车位置不准,就反复试验;故障不会排除,就多方取经,用最短时间掌握了过硬操作技术,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多年实践摸索,刘婉春练成了“启动停车平稳过渡、慢点行车速度最低、定点停车毫米不差”的操纵绝活儿。担任新副井班长的十多年时间里,她带领班组姐妹创造了安全提升130多万次,提升人员达523万人次的好成绩,从未出过差错。

在新副井车房班“党员示范岗”,刘婉春还带领班组先后打造了“党员亮身份争先锋”“党员技能传帮带”等党建品牌。

听了刘婉春的宣讲,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矿保运区职工曹燕感受颇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要以刘婉春同志为榜样,鞭策自己苦练操作技能和过硬本领,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于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立足岗位,奋发有为。”

最近,刘婉春“党代表工作室”在桃园矿保运区正式挂牌成立了,依托新平台,刘婉春能更直接、更便捷地与矿区工友们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交流生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回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点滴心得,刘婉春表示,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引领带动更多职工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为能源建设再立新功。(芙轩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