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小院大舞台让二十大精神“飞”入百姓家

2022年12月20日09:05    来源:陕西日报

12月2日,在位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周家村的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里,陈小玲(右一)和曲艺学会青苹果小品团队的队员正为观众表演小品。

“秋丰十月果蔬香,五谷丰登粮满仓,二十大喜讯传四方,利民的政策民盼望……”12月2日一早,朗朗上口的快板声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周家村的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中传出。表演者正通过快板说唱,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社会文明等内容说给群众听,演给群众看。

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自建成以来,坚持走进基层党员群众中间,通过快板书、演唱、小品等艺术形式,第一时间向基层党员群众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家学报告、悟内涵、提精神。

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是今年铜川市创建的10个“乡村文艺小院”之一。铜川市通过创建“乡村文艺小院”,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点燃乡村文化热情

冬日里的村庄寒气袭人,但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的演出仍吸引了不少观众观看。在曲艺小院,清脆的快板声拉开演出序幕,演员们精神抖擞地敲响快板,用通俗押韵的唱词、亲切的“乡音”,生动形象地向观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赢得阵阵掌声。独唱、小品等节目接连上演,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

“这种形式好、接地气,我们老百姓都听懂了,也记住了。”“就是,我也听懂了。”看完表演后,观众们讨论着。

连日来,在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一个个沾满泥土、带着露珠的表演,有“热”度、带“鲜”味,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社会文明等各方面的内容说给群众听、演给群众看。一场场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文艺节目,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百姓家。他们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文艺方式讲述了人民生活的新变化,表达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迈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这些节目不仅有趣,还接地气,都是大伙身边发生的故事,我们都喜欢看。”周家村村民郭贵喜说,“快板、小品这种宣传形式,通俗易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我们也领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少不了文化振兴。2022年,铜川市文联在全市5个区县创建了10个“乡村文艺小院”,从文学、民俗到戏剧、音乐,涉及8个艺术门类。这些“乡村文艺小院”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一批文艺乡贤的创作热情,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11月中旬,经过专家组严格打分验收,作为首批10个文艺小院之一的铜川市乡村曲艺小院(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建成挂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需求更加强烈。10个文艺小院建成投用仅是一个开端,铜川市文联计划每年在全市建设10个乡村文艺小院,连续5年建设50个,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在家里设立这个文艺小院,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不仅是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激励。”陈小玲乡村曲艺小院负责人陈小玲说。

陈小玲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她平时不但积极参加王益区各类文化活动,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节目编排和演出,并组建了曲艺学会青苹果小品团队,成员共17人,年龄从6岁至65岁不等。曲艺学会青苹果小品团队自成立以来,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文艺节目。

今年以来,王益区文联深入农村细致摸排,挖掘全区范围内的乡村艺人和文化资源,最终建立了书画、曲艺、音乐3家“乡村文艺小院”。这些“乡村文艺小院”的建立,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重要的活动载体。

提升群众精神风貌

曲艺学会青苹果小品团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李皓宇今年6岁,是名小学生。他年纪虽小,却是个“老演员”。李皓宇演过《少年中国说》《喜迎二十大》《共同的心愿》等小品。观众们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小男孩。

“这几年我们给大家演了许多小品,有关于家风的,有关于孝道的,有关于党的好政策的,都是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我们演的都是群众身边的故事,非常受群众欢迎。”队员温小玲说。

“我参加这个小品团队已经五六年了。农村现在有许多留守老人,他们能参与的文化活动不多。我们队员有时候去村上唱秦腔,给他们表演一些喜闻乐见的节目,还有一些其他传统节目,群众都非常喜欢。”队员王俊奇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我们小品团队精心编写了快板《二十大精神指航向》《二十大精神暖人心》等节目,在政府文化下乡活动带领下,我们把文化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小玲说。

“今后,王益区将充分发挥乡村文艺小院的功能作用,吸引更多文艺爱好者参与其中,辐射带动周边的群众走近艺术、感受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文艺力量,让文艺以最鲜活、最温情的形式走进基层,更好地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王益区文联副主席牛艳说。(本报记者 吴莎莎文/图)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