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章春燕:切实增强群众对未检工作的获得感

2022年12月19日09:00    来源:法治日报

11月28日,星期一。早晨一上班,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就召集本部门同事一起商讨新一周的工作安排。

50分钟的部门周例会结束后,章春燕提上公文包,准备前往行政中心。

“今天上午,市委副秘书长牵头,召集检察机关、教育局、公安机关、民政局和妇联一起,商讨罪错分级处遇相关工作。罪错分级处遇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需要相关部门一起协同配合,共同把这个工作做好。”路上,章春燕这样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针对流动、留守青少年犯罪占比高,帮教难度大的问题,章春燕在从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调到市检察院前,就立足地域实际,推广网格化帮教,2017年首创“人格甄别,分类观护”机制,出台罪错分级处遇实施办法,在检察机关推动下,南浔区已率先出台罪错行为分级处遇区域治理实施办法。

从检17年,始终坚守在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第一线,从水晶晶的南浔古镇飞向江南清丽地湖州,章春燕可以施展的舞台更宽广了,她说:“相信在市委的重视下,涉未综合治理将取得更好的成效!”

吃过午饭,章春燕立即回到办公室,打开笔记本电脑,细致核对了两遍课件,又点着课件轻声讲述了一遍。

“今天这是我的第31场宣讲。”章春燕的脸上带着自豪的微笑,“但是,每一次我还是会很认真地准备。”

下午,伴随着会场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章春燕结合亲身经历,生动描述了党的二十大盛况,介绍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向全市两级公安机关干警进行了宣讲。

宣讲结束后,章春燕趁着间隙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的支队长沈光明就当前未成年人综合治理角度的重点案件与突出问题讨论起来。

尽管拥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章春燕依旧坚守初心,“当选二十大代表,是碰上了好时代和好机遇,是新的起点。我肩负着新的使命,将努力在新征程上作出新作为。”

从北京参会返回湖州后,章春燕的宣讲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宣讲的内容如何让群众爱听、能听懂?面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章春燕都会调整宣讲内容。去吴兴区爱山街道宣讲前,她走访了多个社区,收集材料和案例,结合自身工作,和大家探讨检察机关如何与社区加强联动,协同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社区是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纽带,是最接近群众的基层组织,所以我重点宣讲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容,希望社区干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为居民办更多实事好事……”章春燕既生动又极具针对性的宣讲,让大家深受启发和触动。

衣裳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庆峰听完宣讲后说:“章检察官的宣讲很接地气,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进一步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努力工作。”

到市妇联系统宣讲时,她就双方如何加强协作互通,如何更好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与在场妇联干部进行深入交流,长兴县妇联办公室主任徐芬的笔记本上记录下不少“干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章春燕看来,这为新时代未检工作再次指明方向。

无论哪一场宣讲,章春燕都会或多或少地跟大家分享她所从事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湖州市第五中学余家漾校区的法治副校长,她与全体师生分享此前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增强青少年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夜深了,章春燕整理完工作后,拿出笔记本,将白天宣讲时记录下的建议和需求梳理了一遍。

密集的宣讲中间,章春燕正在专注着一件事——记录下与各部门、各单位之间交流互动的内容。接下来,她会梳理这些建议、需求,加强与这些部门、单位沟通,建起联动机制,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更加健康温暖的社会环境。

检徽闪耀二十大,春风化雨雏燕飞。迈向新起点,章春燕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体现检察担当,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同时,同步实现打击与保护、惩戒与矫治、办案与治理有机统一,努力去减少同类型案件的再次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获得感。”(本报记者 王春 本报通讯员 钱聪)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