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建设美丽的“乡村会客厅”

——湖南祁阳市三家村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农旅融合

2022年12月12日09:03    来源:湖南日报

冬天,祁阳市茅竹镇三家村。村旁,绕村北上的湘江碧波荡漾,两岸色彩斑斓。村中,游人有的在游道漫步,有的在拓展基地一试身手,有的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前阅读……

三家村党总支书记马春生介绍,三家村曾经脏乱差,是当地有名的“龙须沟”,随着村庄变美,带来农旅兴旺。2019年以来,三家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会客厅”。

一地生“四金”,农夫变身“新农人”

三家村德辉农场有机蔬菜基地物联网智能温室大棚,冬瓜、辣椒生长旺盛,绿意盎然。

12月8日,祁阳市委党校原副校长、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红色宣讲分队队长张选旗,在这里与村民们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张选旗在分享中,不时穿插讲述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接地气的宣讲,引得大伙不时鼓掌。

三家村曾是省定贫困村,到2014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418人。

58岁的村民肖美兰回忆,那些年,她和丈夫毛小兵在家种地,因为种植的品种不适应市场,加之种植技术不过关、产量低等原因,不但没赚到钱,还时常亏本。因两人年纪偏大、又无技能,想外出务工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2016年,三家村引进从事无公害高效农业生产的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有机蔬菜产业,村民一地生4金,即,土地出租,有租金;在基地务工,有薪金;股份合作,可分股金,年底有分红;在基地承包种植大棚,得现金。

肖美兰与丈夫毛小兵把7.6亩耕地流转给公司,参加6次岗前培训,进入德辉农场有机蔬菜基地务工,负责管理物联网智能温室大棚,从过去手握锄头,日晒雨淋下地干活,成为用手机种田的“新农人”。两人每年的收入合计都在7万元以上,公司还给他们购买了居民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保险。

肖美兰对记者说,紧跟党的好政策,有盼头、有希望。虽然她已经58岁了,但仍要钻研大棚管理技术,搞好管理,为建设小康三家村贡献力量。

毛小兵接过话茬,说:“我也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美丽村庄旅游旺,村民乐当宣传员

花草的清香盈满院落,3层小楼充满欢声笑语。

12月9日,三家村脱贫户肖宜文忙着烹饪农家菜,妻子唐彩云笑脸迎游客。

记者看到,多处显眼位置,张贴着“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

10年前,肖宜文一家4口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里。后来,他和妻子进入德辉农场有机蔬菜基地务工。2020年,肖宜文夫妇在村里的集中建房地建起3层楼房。

这些年,三家村以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为契机,退耕还林还湿1136亩,搭配种植海棠、紫薇、湘莲、糖橘等30多种林草品种及经济作物,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湿地风光。

拆除村庄空心房、危房、旱厕等3.8万平方米,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和冲水式卫生厕所。集中收集处理厕所粪污,年产3650余吨液态有机肥,通过德辉农场有机蔬菜基地“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实现生态循环利用。

三家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高科技种植模式,吸引人们前来打卡、研学。村里先后举办油菜花节、观灯节等,农旅产业风生水起。村民纷纷开办农家乐、农产品销售店等。肖宜文、唐彩云装修新楼房,开办农家乐,每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肖宜文、唐彩云等村民收看开幕会,后来又聆听祁阳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的讲解。肖宜文还主动请人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有关内容,创作成书法作品,张贴在家里,供大家学习。

三家村党总支书记马春生告诉记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发展信心更足,目标更明确,要齐心协力把三家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基层声音】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詹国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勾画了美好蓝图。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工作者,要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高的行动指南,主动深入群众、深入生产一线送政策、送服务,积极为广大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助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身价值。

三家村党总支书记 马春生:

有党的好政策指引,三家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成为令人羡慕的新农村。

新时代、新征程。三家村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立和推进“村企融合化、农旅结合化、产业品牌化、村民职业化、乡村宜居化和服务暖心化”乡村振兴目标,依托良好的生态和现代农业产业,坚持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着力打造集科普教育、果蔬采摘、运动拓展、野外露营、特色美食和康养民宿等于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农旅田园综合体。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带来新希望

开门迎客,三家村的村民尝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甜头。

置身村庄,慕名前来的游客沉醉在如画的山光水色中。

仅今年以来,三家村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10%。

山水还是原来的山水,村民还是原来的村民,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指引,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发展有机农业,绿化家园。村庄美起来,环境好起来,经济发展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三家村一以贯之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铆足劲推进农旅、康养等融合发展,向建设更美丽的家园,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目标迈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唐书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