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中共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12月12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天津市委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带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领袖嘱托,紧跟核心奋斗,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是在新时代的新征程、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举旗定向、领航指路、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以其巨大贡献、深远影响永远镌刻在党的历史、国家历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世界历史之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举结果凝聚了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意愿,充分体现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担负伟大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奋勇前进,创造新的奇迹、夺取新的胜利。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天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委全会,印发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突出“七个聚焦”,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深入的研究阐释,用接地气、泥土味、机油味、田间地头、胡同里巷的语言,拓展宣传的广度、深度、热度,推动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引导全市上下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更加自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记于心、落实于行,以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确定的大政方针、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任务举措作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深刻理解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切感受到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取得16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壮阔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10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天津视察和出席活动,对天津工作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倾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制三化”改革、“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深入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连续七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为36万户居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完成16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9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2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率先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扎实推进,全面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向群众汇报”、入列轮值、联点访户、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化长效化,形成了“和平夜话”“五常五送”等经验。天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天津发展是全国发展大局这一宏阔历史变革的缩影。结合实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自觉地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中充分彰显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其概括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的灵魂,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不断夺取党和国家事业新胜利的锐利思想武器。

必须深入理解“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坚持全面系统学与突出重点学相结合,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和理论阵地重要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突出政治之训、理论之训、能力之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集中轮训等,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引导干部群众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发展天津、建设天津、振兴天津的磅礴力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河两岸落地生根。

深刻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天津之为、天津之进全力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各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施工图”。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深入领会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性意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道路自信,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天津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必须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紧密结合天津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天津之“为”、天津之“进”全力服务全国大局,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

深刻理解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近年来,天津市委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不断强化党性教育特别是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政治立身、涵养忠诚大德,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第一主课,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机制,以严肃督查指导、严格纪律执行、有力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善于作为的硬功。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