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阿中合作呈现勃勃生机”

——访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本报记者  黄培昭

2022年12月0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首届阿拉伯国家—中国峰会将成为阿中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产生深远影响。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阿中需要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拉伯国家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阿中峰会,同阿方一道为阿中关系发展擘画新蓝图。

沙拉夫说,阿中传统友谊深厚,古丝绸之路为促进双方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阿中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日前发表的《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显示,2021年,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沙拉夫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阿中加强互利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带动下,阿中贸易快速增长,文化交流不断走向深入,阿中合作呈现勃勃生机。”

迄今,沙拉夫已30多次访问中国。他对记者说,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交相辉映,拥有很多共通的价值理念。首届阿中峰会的召开,为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进一步加强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

“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对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广大阿拉伯国家希望加强对华合作,助力自身更好发展。”沙拉夫说,期待首届阿中峰会为阿中关系未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凝聚更多合作共识,引领双方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阿中命运共同体。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9日 03 版)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