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

——陕西省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院长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22年12月06日09:26    来源:陕西日报

“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和力度。我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理论学习和成果转化,切实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

11月11日至12月2日,根据省委部署,我省在组建省委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的同时,迅速组建了马院院长宣讲团,深入全省各高校、社科单位和各大企业,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用学术语言讲政治

马院院长宣讲团由全省70所高校马院院长(副院长)组成。在此基础上,我省抽调20名省重点马院和重点马院培育单位的院长组成巡回宣讲团。马院院长宣讲团由省委宣传部负责,省委教育工委、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配合,主要面向高校学工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等,用学术语言讲政治,从理论层面深入解读阐释,讲清道理学理哲理,推动思想理论工作者学深一层。

宣讲活动开展以来,马院院长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明确要求,着重以学术语言讲政治,立足宏观,观照具体,从理论层面讲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

马院院长宣讲团成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说,马院院长宣讲团通过历史与逻辑结合、党史与理论相阐发、思想与现实相印证,以系统的观点和宏大视野,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融会贯通,做到讲深讲透讲活。

马院院长宣讲团成员、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告诉记者,他们结合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深入浅出分析和讲解,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讲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学理。

把新思想讲活讲透

11月1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院长宣讲团专题宣讲首场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为学校学工系统的师生作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燕连福以《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几点思考》为题,从理解好一个大会主题、理解好一系列重大成就等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同日,马院院长宣讲团成员、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勇为该校师生作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1月23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讲团专题宣讲报告会走进陕西轨道交通集团。宣讲团成员、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晓萍为陕西轨道交通集团党员干部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11月25日,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讲团走进陕西东庄水利公司。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文伟教授以视频形式作宣讲报告。

在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在陕西交通控股集团、西部机场集团、陕汽控股集团等企业,马院院长宣讲团用思辨的话语、生动的案例进行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触动。马院院长宣讲团的宣讲在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西安交大南洋书院辅导员张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陕西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部长刘庆说:“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名组工干部,我将带头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好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作出新贡献,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助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实践和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强大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我们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东庄水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宏武说,“公司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细化各项目标和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节点,扎扎实实推进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本报记者 王帅)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