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云田防空战:志愿军巧施“高炮游击战”

彭洲飞 王会方

2022年12月05日08:22    来源:学习时报

云田西濒渤海,是地处朝鲜战场大宁江北一座重要车站,既是志愿军运输线交通枢纽,也是敌我双方实施“绞杀战”与反“绞杀战”争夺焦点。1952年3月3日,志愿军高炮部队在云田地区游击机动痛歼美军战机,上演地空较量的精彩对决,粉碎美军定点猎杀“美梦”,有力确保战争后勤交通线大动脉畅通。

提升高炮防空能力

从1952年起,美空军为躲避志愿军高射炮火的打击而改变战术,转向寻找高炮火力空白区,实施机动重点空袭。对此,志愿军及时改变作战部署,决定采取“重点保卫、高度机动”的作战方针。按照高炮司令部指示,担负云田地区防空的高炮第513团迅疾调整防空部署,精练装备战术,提升防空能力,确保开战必胜。

调整作战安排。根据“重点保卫、高度机动”的作战方针,第513团强调主动击落敌机,创造性探索“高炮游击战”“高炮伏击战”打法。1952年3月,美军再次实施“饱和轰炸”,对某一重要路段枢纽进行昼夜轮番攻击。针对美军这一打法,该团采取“以集中对集中、以分散对分散”策略,规定大口径高炮重点保卫交通枢纽等要地,中小口径高炮沿铁路线高度机动作战。在云田防区,第513团调整部署第3营、独立第39、40、41营4个营481门高炮、高射机枪54挺,在云田地区80千米铁路沿线上“追机”歼敌。

装备防空利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高炮部队的装备主要是缴获的日制、英制等杂式高射炮,型号老旧、性能低下、保障困难,根本无法应对美军先进战机的空袭。第513团奉命入朝作战后,全团装备先进的苏制M1939式不同型号高炮,其中37毫米高炮是一款野战防空利器,主要打击中低空目标。37毫米高炮具有射速快、射程远、火力猛等优点,可发射曳光杀伤榴弹、穿甲弹,能够有效打击美军战机的俯冲轰炸。配有4个轮胎便于牵引拉动,特别适合部队广泛开展机动灵活作战。

精练技战水平。第513团坚持边战斗边训练,在作战间隙深学技术,精练装备,按照实战要求组织力量对各级指挥员、炮手、测手、通信、标图等人员的战斗要领进行规范化训练,要求76.2毫米高炮从捕捉目标到齐射达到5—6秒,37毫米高炮达到3秒,测高机15000米、测远机6000米,每间隔2—3秒动态报敌机距离提供信息,各营连和基层炮班均能实现协同作战。同时,该团不断操练高炮阵地转移、沿线机动、伏击设防等战术,防空战斗力不断提高。

掌握美军空袭特点规律

在地对空作战中,科学把握美军战机行动规律是制胜关键。第513团高度重视研究美军战机空袭特点,不断总结美军空袭轰炸规律。一是侦察探路为先,前期派出侦察机、校射机沿铁路线对志愿军高炮阵地、兵力部署、交通枢纽等情况进行多次高空拍照、侦察校射,为后续空袭提供情报。二是编队集群作战,从陆地机场或航空母舰组织不同型号轰炸机以集群方式作战,主要包括F-84战斗轰炸机、F9F战斗轰炸机和B-29重型轰炸机。空袭时,轰炸机通常纵队编队飞行,对目标实施多轮多批次攻击。三是多种方式轰炸,美军根据地面防空情况,针对性实施概略轰炸、密集轰炸和俯冲轰炸。俯冲轰炸是主要攻击战术,在战斗机掩护下,轰炸机迅速降低高度以小角度(10—30度)对着特定目标进行俯冲投弹。

针对美军战机空袭特点,高炮部队不断总结歼敌经验,凝练出“四不打”(捕不住目标不打,求不出诸元不打,有效射程以外不打,夜间单机对我无严重危害不打)、“六快”(进入阵地快,进入作战室快,通报空情快,炮测手操作快,下达决心快,向上报告快)、“十项注意”(坚决听从指挥,战前要检查,修正要仔细,沉着抓目标,操作要迅速,火力要集中,射击要齐射,点射3、5、7发,宁前不能后,宁早不能迟)等高射炮作战要诀,成为猎杀敌机的制胜法宝。

高炮游击出奇制胜

高炮游击,即高射炮广泛机动作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未有过的战术,它突破固守阵地的旧模式,采取集中与分散、伏击与运动的策略,发挥近战火力优势,出其不意猛烈打击美军战机。1952年3月初,第513团巧妙利用大雪条件主动出击,成功打响高炮游击战。

善于观察料敌。3月1日,时值严冬,雪花纷飞,云田地区大雪覆盖,冰封一片。恶劣自然环境严重限制炮兵机动作战,同时,美军敌机在炮兵阵地上空长时间盘旋,侦察的频率次数不断增多,地面战场更加暴露凸显,成为空袭轰炸的首要目标。第513团立即察觉到美军的异常行动,研判预料敌人定会集结大机群进行空袭轰炸,攻击炮兵阵地,“绞杀”交通线。

巧妙设伏诱敌。2日晚又飘起大雪,为了充分利用大雪天气,第513团当即决定采用“隐真示假、诱敌就范”的计策伏击歼敌,克服困难精心布置4个高炮营阵地,趁着夜色掩护隐蔽进入预设阵地,做好严实伪装,无命令一律不准开炮。为了进一步迷惑敌人,该团连夜在12个炮连阵地附近300—500米处构筑假阵地。在假阵地上,用树枝和稻草编织假高射炮,树干作炮身,“炮口”仰视天空,树枝圈成炮轮,还配置假人矗立在战位上,“指挥员”严阵以待,这一切景象足以以假乱真。3月3日凌晨,大雪渐停。第513团命令部队:各营连班组主阵地上的厚雪一律不动,火炮器材按周围白雪环境伪装隐蔽,指战员翻穿大衣和帽子,白色内衬朝外同雪景混为一色。针对假阵地,特意安排人员扫除清理,假炮、假人尽量外露,还在雪地里踏出一条行人小道,争取诱引敌机轰炸。至此,一套伏击聚歼美机于云田的作战方案大致形成,静候“请君入瓮”。

灵活机动歼敌。3月3日早晨,天空晴朗。美军派侦察机再次进行雪后侦察,目视云田地区高炮阵地增多,判断有大批物资抢运,趁机实施大规模空袭轰炸。8时,第39营报告12架F-84战斗轰炸机准备向假阵地俯冲投弹。主阵地高射炮兵在敌机距离2000米时突然密集开火,当即击落1架、击伤2架,其余敌机见状改变航向慌忙逃离。13时,美军F-84、F9F等战斗轰炸机4批50余架再度来袭,在云田上空完成编队后,以第1、3、4批成纵队向云田附近铁路投弹,第2批则攻击假阵地,此波轰炸又被击伤4架。此时第513团主阵地已经完全暴露,为了防备美敌机报复,迅速组织力量转移阵地,进入预备阵地和返回已被攻击过的假阵地,完成射击准备。1小时后,远距离地面监视哨报告,美军60余架F9F、F80等战斗轰炸机编队直飞而来。实际上,在第二次战斗间隙,第513团判定美机定会报复性攻击,大胆安排第3营快速转移到被炸毁的假阵地,变假阵地为主阵地,再次伺机近敌伏击。美军轰炸机群盘旋在暴露的假阵地,当降低高度进行俯冲时,第3营和其他炮兵果断集中火力猛烈攻击,协同作战,共击落8架、击伤15架。

在激烈防空战中,第513团指挥高超,机动灵活,敢打善战,一日之内三战三捷,击落敌机9架,击伤21架,而我方人员、武器装备无损失,打了一个漂亮的高炮游击战,成绩显赫,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通令嘉奖。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