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赵晶深入一线开展了多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传帮带,让更多年轻人成长成才

2022年12月02日08:10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光要懂技术、精技能、有本领,还要有理想、有担当。”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数控操作工赵晶奔赴集团各个分公司,为基层一线员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在大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她还通过视频等方式为工会等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赵晶对此感触颇深:“这与我们技术工人息息相关,作为一线操作者,我要以实际行动实现技能报国的理想。”

2003年,刚进厂的赵晶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做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她从事数控车床加工19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数控加工领域的专家,获得了技术工人的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如今,赵晶有了自己的“赵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也意味着她除了钻研“精密加工”这一绝活外,又增加了一个“传、帮、带”培育青年工匠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发扬工匠精神,发挥自己的技能优势和技术特长,让更多年轻人走上岗位成才的道路。”赵晶认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提升青年技工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是她们的职责。赵晶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技工,还采用“互联网+培训”开创了工匠人才培训新模式。

赵晶表示,要将工匠精神深植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发挥自己的技能优势和技术特长,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把每一件产品都做成精品,为企业生产发展出力献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技能专家和青年导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年轻人的技能素质和业务水平,鼓励他们坚持在一线创新、一线成才、一线立功,培育出更多有匠心、匠魂、匠气的年轻工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工友们聆听了赵晶的宣讲后,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本岗,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技术员吴昊表示:“我们新入职的青年职工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但却缺乏专业技能与工程实践经验。今后,我将深入基层,脚踏实地,锻炼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为今后的科研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报记者 李玉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