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守好“看病钱” 当好贴心人

2022年12月01日08:38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25日,弋阳县医保局将姚某顺涉嫌医疗保险欺诈犯罪一案移送到当地公安机关。“我们建有稽核机制,定期对意外伤害案卷进行复核,在复核中发现姚某顺存在谎报,将在工作中骑马摔伤说成是走路摔伤,以此骗保。”弋阳县医保局局长应朝阳说,今年以来,聚焦“廉洁医保”建设,弋阳县加大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成立法律工作室、案审委员会等,关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严守医保基金监管红线,努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坚决守护好群众的“看病钱”。

守好“看病钱”,更要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医保费缴纳有三种方式,可以通过微信、赣服通……”在弋江镇后山岭社区医保服务帮办代办窗口,工作人员马银花正在帮助63岁的居民方仙娥缴纳医保费。后山岭社区有常住居民538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千人,大部分老年人都不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马银花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转诊备案、缴费等医保服务事项,我们就在社区帮办代办。”

医保服务如何打通“最后一米”,推动服务下沉?“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在各乡镇(街道)设置了医保服务专窗,在村(社区)设置医保业务帮办代办点,特别是门诊慢性病审批,让参保群众不出医院就可以办理。”应朝阳介绍,为了提升经办效能,他们积极推行业务标准化,减材料、减环节、减流程,32项经过“瘦身”的业务以标准化方式顺利下沉到乡镇(街道),方便村(社区)工作人员帮办代办,群众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医保服务。(本报全媒体记者 吕玉玺)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