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长沙岳麓区莲花法庭:

“三个双联”为乡村振兴注入司法活力

2022年12月01日08:19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湖南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采访团一行,深入湖南各级法院,切身感受湖南法院立足本职、强化使命担当,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行来到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莲花人民法庭,见证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的调解过程。

原告喻某与被告柯某此前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莲花镇开发樱花文化主题园。双方约定由柯某提供租赁370亩土地,喻某提供总值不低于400万元的樱花树苗。另外,喻某还出资50万元用于樱花园前3年的嫁接、除草、施肥、栽培等费用。但之后柯某为了开发房车露营、酒店等项目,将种植在园区的樱花树移走,导致3000余株樱花树被毁坏,樱花文化主题园至今无法营业。

“最开始,双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分歧很大,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莲花法庭调解员刘丹介绍,经过前期多次耐心沟通,当天,双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但在还款期限上双方仍存在争议。

刘丹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被告柯某资金周转困难,一时间拿不出那么多钱。对于喻某来说,她和被告还存在合作关系,因此,我们的调解方向既要保证她拿到赔偿款,又要尽力让他们的合作继续,以免喻某遭受更大的损失”。刘丹表示将进一步调解,尽量找到双方的平衡点,让其握手言和。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莲花镇部分旅游项目纷争不断,莲花法庭重点关注旅游开发企业的纠纷,为项目顺利开发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莲花法庭庭长徐琼说,“为群众办事,再多也应该,为群众办事,再累也不怕。”

近年来,莲花法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法庭职能定位,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探索建设“三个双联”机制——联动联调、联防联控、联点联建,立体化司法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并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法庭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三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人民法庭的优势在基层,生命力也在基层。”岳麓区法院副院长曾梦佳介绍,联动联调指借助基层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诉源治理工作站等基层解纷力量,能调则调,应调尽调,促进形成大调解格局。联防联控聚焦地方应急处突、聚焦项目产业建设、聚焦矛盾多发领域,促进形成大稳定格局。联点联建即府院共建、党建结对、行业联点,促进形成大发展格局。

在“三个双联”机制推动下,群众就地调解纠纷、参加诉讼更加方便,满意度更高,莲花法庭成立至今,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信访”,案件服判息诉率常年在90%以上。同时,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活动,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件,把法庭搬进社区村镇、搬到农家大院,就地办案,达到“教育一片”的效果。

“我们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岳麓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帅表示。(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本报通讯员 许振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