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宣泰歼灭战,华野部队专打蒋介石“嫡系”

梅明凯

2022年12月01日10:0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原标题:宣泰歼灭战,华野部队专打蒋介石“嫡系”

  1946年6月,国民党统治集团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向各解放区大举进攻,挑起全面内战。7月上旬,蒋介石命令第一绥靖区司令官李默庵,指挥五个整编师十五个整编旅12万人,迅速攻占与南京及上海隔江相望的苏中和苏北两大解放区。

  面对敌人的来犯,我华中野战军认为,敌人虽众,但国民党军除整编第八十三师为蒋介石之嫡系部队(中央军)、有一定战斗力外,其余多为“被中央化的杂牌军”;且敌人是分路进攻,各部间间隙过大。据此,华中野战军指挥部依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在内线打几个胜仗”的指示,决心集中第一、第六师,第七、第十纵队共计19个团的兵力,在军区炮兵团及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各个歼灭进犯之敌。

  7月10日,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得知了李默庵的作战计划及发起的时间。经过缜密分析后,命令主力部队以围城打援的方式,出其不意抢在国民党军兵力展开之前发起攻击,一举将位于苏中解放区前沿的宣家堡镇、泰兴县城一带的蒋介石嫡系部队——李天霞的整编八十三师歼灭。

  7月13日,华野参战各部从如皋、海安出发,远途奔袭60公里,分别向据守宣家堡、泰兴县城的国民党军整编八十三师十九旅的两个团及旅属山炮营发起攻击。华野第一师陶勇、王集成部攻击宣家堡守敌,很快扫清了外围工事,炮兵分队利用青纱帐、坟包实施抵近射击,充分发挥炮火威力,支援步兵突击。但因敌军增强了兵力,几次攻击未能奏效。

  14日,攻击部队观察地形后,迅速调整部署,于当日黄昏发起三面攻击,敌人慌忙抵抗。见时机成熟,我攻城部队一个团立即从敌人防守薄弱的西北方向发起猛攻。守敌不支,向西南方向溃逃。7月15日拂晓,我军打援部队在纪家沟、郭家舍等地全歼了这股溃敌。

  负责消灭泰兴县城守敌的是华野第六师。部队于7月14日拂晓发起进攻,很快扫清守敌外围据点,并于当日傍晚发起总攻,于后半夜突破敌人城防,攻入城内,和敌人展开激烈巷战。战至7月15日拂晓,六师打援部队抽调一个团入城参战以扩大战果。至天明,包括东门大庙内的守敌五十七团均被消灭。

  此次战斗,华中野战军在不到60个小时的时间里,歼灭了国民党整编八十三师第十九旅五十六团、五十七团(残留不到一个营)、山炮营及六十三旅一个营,俘虏3000余人,缴获山炮10余门,轻重机枪200余挺及大批美式装备,为此后苏中战场的连续军事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