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开国将军李俭珠离休务农

2022年11月30日08: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开国将军李俭珠离休务农

  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舲舫乡洮水村是开国少将李俭珠的家乡。1969年,李俭珠将军离休,组织上先后安排他去条件优越的桂林、长沙安度晚年。然而当他听到家乡的干部、社员反映洮水落后贫穷的状况后,他再也坐不住了,婉言谢绝组织的关心,于1970年10月4日回到洮水安家落户,开始新的战斗岁月。

  李俭珠先到洮水村各家各户访问,然后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生产情况、社会情况。他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引导大家分析洮水落后的原因,将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发扬艰苦创业、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努力搞好生产上来。

  当时的洮水农业基础设施差,农田旱涝保收面积只占总面积的40%左右。李俭珠分析情况后,决心从根本上改善洮水的农业生产条件。于是从1970年10月开始,他和干部群众一道,坚持以治水为主,结合造田、改土、开山,实行水、土、田、山、林、路综合治理,全面进行农业和农村的基本建设。没有工具,他和干部们就组织铁匠加工铁棍、铁锹、锄头,组织篾匠编织篓箕、篓子、箩筐,组织木匠自制土车、板车;没有钱买水泥,他和干部们就组织劳力砍柴、打石头、烧石灰,并从自己长期节省下来的津贴费中拿出2000元,买了急需的少量水泥和其他器材。

  经过4个多月的苦干实干,李俭珠和当地干部群众首先在潭下洲修筑了一条防水横堤和一条水渠,解决了当年新改造的几十亩稻田的引水灌溉问题,实现了当年粮食增产、社员群众收入增加的初步目标,农田基本建设开局即胜。

  1971年8月,李俭珠又组织洮水和中元(今中洲)、祠湾3个村(当时称大队)一起修团结渠。在修鲤鱼洲大堤时,他和青壮年一样打木桩,打完后手臂都抬不起来。村民们感动地说:“年过七旬的老将军都能干,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终于一条贯穿洮水洲,连接中元、祠湾部分田地的全长2900多米的团结渠修成,并在渠道上架设了大小5座石头水泥拱桥。

  1976年7月9日,由于暴雨倾盆,山洪暴发,6年来大干农田基本建设的大部分成果被毁。10日下午,正在县里开会的李俭珠不顾道路艰险,赶回洮水参加救灾工作,并拿出700多元钱买了一些生活急需物资,救济洮水、中元两个村受灾严重的80多个烈军属、困难户,鼓舞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在较短的时间内,经过捞禾扶蔸,被洪水淹没、基本无收的400多亩早稻后来获得了半收,380亩被水冲沙压的农田很快复原,除鲤鱼洲外,全部种上了晚稻;电站进水口的淤泥也被全部清除,重新发电;团结渠修复通水,解除了早稻后期旱情,保证了晚稻的灌溉。当年,洮水仍然夺取了全年丰收,做到了灾年不要国家救济。

  (摘编自《湘潮》2022年第7期 朱习文/文)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