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江苏南京浦口烈士塔社区

服务小商户做实社区治理“大文章”

2022年11月28日08: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采访感言

用心用情才能把实事办成办好!烈士塔社区通过“弘·商圈”党建品牌引领实现了上住宅下商铺这种复杂形态社区的有效管理。同时,抓住宝妈、商户这两类群体,以公益方式、商业思维,为辖区内的居民和小商铺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地处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的凡星农贸市场总是人来人往,在这人头攒动的大市场入口处显要位置,“新疆香馕烤包子店”门面前总是排起一条长龙,“每天都要来买,就喜欢这个口味”……周边的街坊格外捧场这家店铺,除了馕饼的口味独特,这家店铺也承载着满满的温情故事。

“新疆香馕烤包子店”的店主乌热依木·喀日夫妇是地道的新疆喀什人,在凡星农贸市场门口摆流动摊点已有10余年。2019年,为了配合城市环境治理工作,他的流动摊点被取缔,“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孙书记给我们协调了正规的门面店,还帮我安置了两个男娃娃的上学问题,让我们夫妻俩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乌热依木·喀日笑得灿烂。

乌热依木·喀日口中的孙书记就是浦口烈士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欢欢,“不用感谢我,要谢就感谢党的好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孙欢欢说。

听到孙欢欢下到商户一线见缝插针的宣讲,很多小商户业主都围拢过来仔细地听,生怕错过了事关自己发展的大事。见到此景,孙欢欢也会心地笑了,“这样自觉主动地向我靠拢,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

烈士塔社区位于江浦老城的核心,其主干道“凤凰大街—文昌路”为老城片区人流量最大的小商铺商圈,3200户居民的社区内竟有1200户的小商铺,占全街道15个社区总商铺数的17%,小商户种类涉及小餐饮、小百货、小服装店等六小行业,从业人员约3000人,有党员13名。

“个体商户与居民楼共处同一个网格空间,上住宅下商铺的这种形态,社区在服务居民网格时,无法从实质上进行区分管理。”孙欢欢分析道,用传统党建工作手段来服务商铺,也始终难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效果不佳。

如何突围?孙欢欢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想“招”,经过一番思量,“弘·商圈”党建品牌应运而生。“弘”字取自古语“戎虽小子,而式弘大”,意为我们虽是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年轻人,但能够发挥的力量不可估量。同时,“弘”字也隐含此地六小商铺数量众多而集中,“我们这个党建品牌就是要寓引领于服务之中,通过给商户们送去实实在在的服务,使他们发自内心地为社区发展出力。”孙欢欢说。

在一次社企帮扶会上,烈士塔社区与浦口区头部电商企业六小狐有限公司又一次商谈采用什么路径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商圈,引领商圈。“用直播带货的方式,为商铺赋能。”六小狐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扬毫不犹豫地回应。

经过一轮前期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烈士塔社区与六小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创立了公益性社会组织后浪创业服务中心。双方合作,盘活了凤凰大街10号老旧资产,共同打造了“弘·商圈”直播基地实体阵地,围绕党建促就业、直播助力本地生活增收为主线,以创业辅导、商业研讨、政策辅助等形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对辖区商户的关怀帮助,切实以商圈党建带动党员商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孙欢欢坚信:“以公益方式、商业思维,为辖区内的小商铺提供服务,一定能实现党建有效引领,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小商户群体中落地落实。”

11月21日上午,后浪创业服务中心的培训师于欣怡又带领着新一批宝妈学员开启了探店实践,第一站就是乌热依木·喀日夫妇的“新疆香馕烤包子店”。

“背起行囊,与新疆烤馕来一场邂逅吧,我想没人会拒绝这异域风情,热气腾腾、外焦里嫩、香气四溢,老板可是正宗的新疆人,小店在这经营12年了,把物美价廉做到极致……”一番探店的流畅文案讲下来,让学员陈德艳直呼“佩服佩服,到底是老师”。

探店团围着“新疆香馕烤包子店”进行各种拍摄宣传,不一会儿,小店面门口就人气十足,“给我来5个烤包子”“我要10个馕饼”……“好嘞,稍等,马上就好”,乌热依木·喀日夫妇欢快地忙碌着。

周围商户也纷纷凑上来和探店团打招呼,“我这家店也有故事,我们家的鸭血粉丝汤也是一绝,也帮我拍拍视频推推”,“没问题。我是入党积极分子,也是红色麦克风巾帼宣讲员,只要你们需要,我肯定竭尽全力。”于欣怡说。

探店过程中,于欣怡还把随身携带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等学习用书分发给周边商户业主,他们接过书都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孙欢欢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社区第一时间因地制宜,策划开展了为直播基地党员、‘弘·商圈’商户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活动;组织直播基地青年与社区党组织一起开展直播青年成长计划,邀请20名主播党员到社区红色基地参与宣讲;通过‘弘·商圈’商铺群,每天发布动员令,在主播探店过程中,与商铺互动,开展线上答题活动,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浓厚氛围。”

除了探店实践,于欣怡的主战场还是在直播基地,“明天,在基地还有一场宝妈直播达人孵化计划的培训,欢迎你也来听一听。”记者欣然接受。

宝妈直播达人孵化计划是于欣怡作为六小狐电子商务妇联执委申报的南京市妇联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宁姐暖心项目,浦口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毛敏介绍:“我们征集了76名辖区内对直播电商感兴趣的宝妈群体,开展系列公益培训、实践活动,增加她们创业就业能力,同时,也建立‘宝妈直播达人联盟’引领基层公益事业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第二天早晨,记者应约来到“弘·商圈”直播基地,在直播基地走廊,社区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角”和“我想说”留言区,基地培训室内摆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每天循环播放学习视频,鼓励主播党员及周边商铺党员就近学习,分享感悟心得。

“我是红色麦克风巾帼宣讲员欣怡,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培训现场。”于欣怡开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宝妈们,你们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接下来,我们会组织大家开展10期直播电商基础培训,包括人设打造、账号运营、视频拍摄剪辑等系列课程,传播党的政策,助力社区治理、实现商圈和居民联动增收的共富目标。”

充满激情的引导,让在场的宝妈们跃跃欲试,“我们的身后有强大的支撑,社区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1200多家‘弘·商圈’商户是我们的实践舞台,对我们而言,真的是精神物质双丰收。”宝妈们纷纷点赞。(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