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初雯雯: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的河狸守护者

2022年11月28日09:10    来源:农民日报

2021年初,严寒的阿尔泰山脚下雪花飞舞,气温低至-38℃,寒流下隐约可见一小队人在没过大腿的积雪中艰难挪动。走了许久,小队人员在到达一处河狸窝后散开,有人拍摄,有人测量,还有人哈着气记录。良久后,伴随着一阵巨大欢呼声,几人雀跃着拥抱在一起:“终于600只喽!”这是初雯雯团队第三次河狸全种群调查工作的最后一天,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蒙新河狸种群数量已达600只,较三年前调查数据增长19.8%,为我国自然保护工作自有河狸观测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位“90后”姑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初雯雯。

1994年出生的初雯雯2岁开始和动物保护学家一起在野外观察,7岁和父亲翻山越岭,11岁跟随队伍救助野生动物,16岁主导并参与乌伦古河流域蒙新河狸的调查项目……在新疆从事野生动植物科研与保护工作的父亲的影响下,初雯雯从小就与大自然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晃,时间来到了2018年。刚从北京林业大学硕士毕业的初雯雯陷入了纠结,是坚守初心,以野生动物保护为毕生事业,还是退而求其次,选择大城市相对安稳的生活?父亲的一番话让她下定了决心,“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对初雯雯而言,二十余年的热爱与坚守,便是这道选择题最好的答案。最终,初雯雯坚定地回到了阿勒泰,回到了她热爱的大自然。

回疆伊始,初雯雯接手了父亲的珍稀特有物种蒙新河狸的种群调查工作。通过调查发现食物资源不足、环境容纳量下降成为了制约蒙新河狸种群发展的主要因素。而灌木柳既是河狸的食物,也是它们搭建巢穴的“建筑材料”,对其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初雯雯及其团队便联合多家自然保护基金会,发起了互联网公益项目“河狸食堂”,计划于河狸生存的乌伦古河畔种植灌木柳,为蒙新河狸改善生存环境。

项目一经上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超过百万名网友加入到这一造林壮举中来,可是,现实的困难却接踵而至——乌伦古河沿线涵水能力极差,而水却是灌木柳存活的最核心要素。为解决缺水问题,初雯雯和团队在河边驻扎了一整个夏天,忍受蚊虫叮咬,每天徒步沿岸给树苗浇水,丝毫不敢懈怠。然而,即使这么拼,第一年种下的20余万棵树苗,存活率不足三成。“走过的每一步路,都不白走。”虽然遇到困难,但初雯雯始终保持乐观。

后来,在母校老师的建议下,初雯雯团队先后尝试了扦插、压条、移种,又修筑沟渠、铺盖地膜,终于将树苗成活率提升至70%以上。“4年间,我们共种活了42万棵树苗。”初雯雯指着沿岸的灌木柳自豪地说,搭建起一个食物丰盛的“河狸食堂”。

“后勤保障”充足,“警卫力量”也不能落下。“牧民朋友们不仅熟悉周边自然环境且骑马水平高超,是非常合适的自然保护从业群体。”为了召集人手,初雯雯带领团队沿着750公里长的乌伦古河流域徒步走访每一户牧民,宣讲自然保护工作的意义。动员190户牧民参与到自然保护工作中来,并发起了“河狸守护者”公益项目。

“看着越来越多的河狸在清澈的水里自由地浮上来潜下去,真的感觉付出再多的努力都值得。”初雯雯脸上挂着发自内心的笑容,“生活在这样一个青年人可以施展志向、国家大力支持自然保护事业的伟大时代,我很幸运,未来我和同事们会继续奋斗,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增添光彩,为新疆的自然保护工作贡献力量。”(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学)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