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延安精神是怎样形成的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 郭建明

2022年11月28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延安精神的培育形成是与延安时期我们党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成熟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延安时期全党逐步确立起正确的政治路线,为延安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对过去革命事业成功与失败经验教训的思考与总结,对中国革命的规律产生了深刻认识,逐步形成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在这一正确政治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高举抗日救国大旗,忠实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中流砥柱。针对抗大学员提出到抗大到底学什么的问题,毛泽东强调,要学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打日本、怎样打日本、为什么日本帝国主义一定能打倒的正确政治方向。同样,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以“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大无畏精神,用小米加步枪最终打败了国民党的飞机大炮,通过人民战争打出一个新中国。

政治方向是要人坚持的。为把延安打造成革命的大熔炉,我们党在延安创办了30多所干部院校,如抗大、中央党校、陕北公学等,培养了四五十万德才兼备、堪当大任的高素质干部,然后派到各地去,为党的正确政治路线的执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形成并走向成熟,为延安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毛泽东思想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与抗日战争时期逐渐形成并走向成熟。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党中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之后,经过战略转移,最终落脚陕北。毛泽东在落脚陕北、走进延安后,从理论上系统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1935年12月,他撰写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奠定了党的正确政治路线形成的基础。1936年12月,他撰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奠定了党的正确军事路线形成的基础。1937年夏,他撰写了《矛盾论》《实践论》这两部重要的哲学著作,奠定了党的正确思想路线形成的基础。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写出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标志着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经过延安整风,全党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极端重要性,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且对毛泽东的理论创造和取得的成就高度认同。党的七大把这一科学思想概括为毛泽东思想,并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集中体现,它的成熟为延安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是把革命理论变为具体实践时表现出的政治品格、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

延安时期全党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延安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是在各级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凝结升华而成的。延安时期,我们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实行参议会制度、民主选举和“三三制”,真正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陕甘宁边区政府坚持一切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制定实行符合人民利益的方针政策,“只见公仆不见官”,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民主廉洁的政府,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以身作则、与人民同甘共苦、敢于真抓实干、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各级领导干部,为人民信任和爱戴。例如,毛泽东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常常出来散步,在散步的路上,他只要遇见了老农、羊倌、小商贩、赶车人等,都主动打招呼,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每逢年节,中央机关都要安排一些文艺演出,毛泽东总忘不了派人通知周围的老乡也一起来看,而且要求机关干部和部队战士坐后面,让老乡坐前面。不仅如此,“人人争识林老头,亲切有如家人父。灯前细谈几件事,米面油盐棉花布”,这是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公仆精神的生动写照。在延安,毛泽东和中央机关给群众拜年、帮群众修水渠、救治“小马驹”等感人故事广为传颂,也涌现出众多像白求恩、张思德那样的英雄楷模,还有献身革命、为民服务的“五老精神”以及大生产运动中以22个劳模为代表的劳模精神等。

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党中央和边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积极发展公营经济,建立合作社并扶持其发展,保护私人资本主义发展,发行边币、稳定金融,实行减租减息政策,拿出整个财政的四分之一发展教育,改造巫神、倡导中西医合作、建立医疗合作社、推动卫生下乡等,使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每一个共产党人心中生根发芽。

延安时期全党培育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者把我们党创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作为军事进攻重点,加之国民党顽固派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经济封锁、停发了给八路军的军费,陕甘宁边区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陷入严重困难,几乎到了被困死、饿死的地步。面对这种困难和危局,党中央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军队、机关和学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打破了国民党的封锁,解决了自身困难,支援了抗日前线。三五九旅将士“背枪上战场,荷锄到田庄”,以“在深山密林安家,向荒山野岭要粮”的英雄气概,用短短3年的时间就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与此同时,我们党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在陕北,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成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一只腿的眼镜;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当课堂笔记本用。对中国共产党人这种艰苦奋斗、勤俭廉洁的精神,斯诺断定这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这支队伍是不可战胜的。

延安时期,我们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开展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重大挑战,有力领导和指挥了全国革命斗争,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留下了延安精神这一永放光芒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