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人民空军的“歼蜂”作战

吴小龙

2022年11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人民空军的“歼蜂”作战

20世纪60年代,美国对越南发动侵略战争期间,其军用飞机也不断侵入我国海南岛地区和云南、广西上空,投掷炸弹和发射导弹,打死打伤中国船员和解放军战士。随着其空军连续遭到重创,又派遣无人驾驶飞机连续对我国进行侦察袭扰活动,其中“火蜂”高空无人侦察机的体积小、速度快、飞得高,最高升限可达2万米,当时我国空军的歼-6飞机最高只能飞到17600米,难以拦截。对此,空军指战员经过研究,发明了“跃升攻击”新战法,并为此开展了“空中拼刺刀,近战灭敌蜂”的大练兵运动,战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1964年11月15日中午11时53分,一架“火蜂”侵入我国海南岛上空执行“侦察任务”。我雷达兵首先对“火蜂”进行准确定位,确保我军战机能够及时拦截。接到命令后,空军某部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型飞机起飞。12时20分,徐开通发现了目标。他迅速驾驶歼-6战机,爬高至极限高度,追至目标机尾400米处,果断按下射击钮,三门航炮发出怒吼。由于“火蜂”体积小,炮弹擦着其机身飞过,没有命中。徐开通随即开始修正瞄准点,但飞机高度太高,空气气流作用使飞机产生了侧滑,徐开通将飞机油门加到了顶点,全力向敌机冲过去。此时,“火蜂”向右转弯,徐开通抓住时机立即射击,一串火舌从敌机的左侧飞过。由于炮火的反冲力作用,歼-6的高度突然急剧下降。就在这一瞬间,徐开通抬头看到“火蜂”的投影,目标就在自己飞机的前上方。他随即奋力驾机向敌机机腹“直刺”过去。

飞机“跃起”到17500米,大约在距敌机230米的距离时,徐开通对准目标再次开火,连击3次,炮弹直穿发动机,“火蜂”先是冒烟,接着反扣过来,急剧下降,随后“轰”的一声,炸裂成三段,坠入大海。

这次成功的“歼蜂”战,开创了人民空军战斗机在平流层击落敌人高空无人机的纪录,不仅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并为随后一连串的防空作战的胜利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从1964年至1972年,我空军积极起飞战斗机截击,先后击落美军无人机24架,维护了祖国领空安全,也由此诞生了一批高空猎杀无人机的空中英雄。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