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江苏镇江组织系统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深学笃行建新功

2022年11月25日13: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我们年轻干部在乡镇一线墩苗历练,就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事情做到群众心坎里!”日前,在江苏镇江市委组织部举行的年轻干部座谈会上,丹阳市延陵镇“90后”镇长张金伟道出了心声。这是镇江市组织系统围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连续召开的第4场年轻干部座谈会。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镇江市委组织部突出“研学一小时”“抓手性事项”“岗位大练兵”三个重点,力求学深悟透、入心入行,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组织系统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研学一小时” 学习更走心

一部报告、一张桌子、一本记录本,三五个人围坐在一起,时而领读跟读,时而发言讨论。“因地制宜、灵活组织,把零碎的时间积累成长期的成效,这样的方式既入脑更走心!”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处长孟小岳深有体会。

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专门开辟“研学一小时”学习交流活动,以支部、处室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报告、逐字逐句细消化。每次学习都安排书记解读、讨论交流等环节,引导组工干部联系历史学、联系形势学、联系个人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力求让大家学出信仰、学出感情、学出热情。

“我是泥瓦匠出身,一把瓦刀干到‘江苏大工匠’、走进人民大会堂,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我从基层来、代表话感悟”履职分享活动中,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沈春雷的成长经历让在场的30多名组工干部深受感动。镇江市组织系统把“研学一小时”的课堂搬到教育场地、田间地头、群众门口,全市先后有126名组工干部走进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渡江战役文化园和赵亚夫事迹馆、沈春雷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场地,现场开展学习交流。

“抓手性事项” 任务有靶心

“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我们课题组近期在3家机关部门和2个县区开展试点论证,力争以‘平时掌握+任前考察+结果研判’的成果交出合格答卷!”在近期的一次组织工作重点课题研讨会上,干部处室的几位同志纷纷表达了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心。

组织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牵头制定了五大类30个“抓手性事项”,列出县乡领导班子走访谈话、公务员“三强三比加速跑”等优化完善的具体举措,重点谋划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学习二十大·一线建新功”主题活动、全市首届“最美公务员”评选等9项重点活动,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项目化运行、集中式突破。

重点任务有准头,工作更有干头。市委组织部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集中研讨2次,举办各类访谈活动31场,形成调研报告13份,为全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岗位大练兵” 队伍齐用心

“干部考核方式主要有哪几类?”“公务员转任、调任的内容和区别是什么?”前不久,在组工业务知识竞赛决赛现场,来自市直部门和县区组织部门的8支代表队踊跃作答。“大练兵活动练出了精气神、练出了事业心,我们一定立足组工岗位,用实际行动和过硬本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处副处长徐静表示。

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能力和文字水平,全市组织系统举办3场“岗位大练兵”活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练的良好氛围。

围绕锻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镇江细化组织部门“从严治部、关爱有家”自身建设举措,明确组工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政策水平、提升法治思维、提升担当本领”等一系列具体要求。近期,连续举办微党课、微心得、微感言征集活动,引导全体组工干部回顾部史、涵养部风、牢记部训,征集微党课11个、体会文章37篇、微感言110余条。修订完善《部机关日常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规定》《保密工作流程》等5部规章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组织部门落地落实。(本报通讯员 镇组轩)

(责编:王子锋、梁秋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