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山东监狱系统:

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明方向见行动

2022年11月25日08:51    来源:法治日报

邀请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举办专题学习会;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广泛刊载监狱长、监区长、青年干警等各级各层监狱干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及各监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连日来,山东监狱系统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报告谈体会、明方向见行动已迅速成为全省监狱系统干警职工最热议的话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淼说,全省监狱系统将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全力以赴“抓党建、强基层、保安全、促发展”,加快推进法治监狱建设,以高水平法治保障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监狱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一名监狱系统的老警察、老党员,我认为要把伟大思想转化为推动监狱工作发展的巨大动力,坚持学思用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做好全省监狱狱政管理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扛牢安全责任,筑牢安全底线,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努力做出新的贡献。”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管理处处长赵中华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临沂监狱是在沂蒙革命老区诞生、成长、发展起来的。近年来,临沂监狱用好沂蒙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打造“铸炼铁军”党建文化品牌,铸牢“红心向党”政治品格,实现新思想新理论、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与监狱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同时,抓实警务督察、特警巡查、效能监察、审计监督等制度,打造风清气正警营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未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2021年被司法部选树为首批“清廉监狱”。

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临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肖广亭有着深刻的理解:“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监狱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全力擦亮‘清廉监狱’金字招牌,铺就高质量发展干净底色,为沂蒙精神增光添彩。要加强法治思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决守住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监区一线工作7年来,我一直努力像盐碱滩上扎根生长的红荆一样,拿稳老一辈潍北人的接力棒,在狱政管理、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等工作领域不断实现从‘知道’到‘做到’的蜕变。”青年党员干部、潍北监狱十一监区四级警长刘健说,自己将在助力监管安全、防疫安全上抓落实、下功夫,坚持不懈在教育改造罪犯的方式方法上谋新路、求实效,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抓落实、强执行,继承发扬潍北“红荆精神”,为推动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于子涵分享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时,倍感激励、斗志昂扬,她说:“这一重要论述让我对做好罪犯的思想政治教育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明确的方向。作为一名从事教育改造的基层干警、一名特殊教育战线上的思想政治教师,我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行动指南,守正创新,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为助推罪犯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擦亮山东特色教育改造品牌、服务社会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头顶警徽就是忠诚和信仰,身着警服就是责任与坚守。”历山监狱2022年新入警公务员杨静红说,作为青年人,将勇于在艰险的岗位锻能力,挑繁重的担子练肩膀,努力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有责、胸中有策,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坚守奋斗,用贡献赋能青春,用“警察蓝”守护“中国红”。(本报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本报通讯员 张珏)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