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浙江省常山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宣讲走进培训班 为“常山阿姨”赋能

2022年11月25日08: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11月中旬,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锦绣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喜梅正在向2022年共富学院常山阿姨母婴护理员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的学员们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关键词,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要扎根基层,继续办好农民培训学校的信念。

1997年,王喜梅创办了常山县锦绣职业培训学校。25年来,该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职业技能人才。“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来过我们常山,实地调研了农民培训的工作。”在宣讲过程中,王喜梅回忆起这段温暖往事——他对常山县劳务培训与就业订单相结合的模式非常赞赏,并指出,结合提供就业岗位的培训,农民就有积极性。

当时他勉励大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拓创新,让农村妇女通过培训有一技之长,走上致富路。

“接下来,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常山阿姨’积极参与到服务社会实践当中去,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王喜梅满怀期待地说。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常山阿姨”培训班,把党的好声音传达到每一位为了美好生活而辛勤劳动的广大妇女心中。

王喜梅的一番话,让青石镇桥亭村村民王根英拍红了手掌。虽然她是这期培训班的学员之一,但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参加“常山阿姨”培训。

“成为一名‘常山阿姨’,是我人生的正确决定。”王根英感激地说。

在家政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放心阿姨哪里找,‘常山阿姨’就是好。”2017年,常山充分挖掘妇女劳动力资源,提出了“常山阿姨”品牌,开启了保姆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标准、建立档案、建设数字化平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让“常山阿姨”走向组织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成为当地共同富裕中闪耀的金字招牌。

也就在这一年,王根英回乡参加了“常山阿姨”培训班,并顺利拿到育婴专业资格证书,成为一名育婴师。持证上岗的她,薪资也从原来的2000多元逐渐提升到7000多元。

这几天,王根英听说学校开设了育婴培训课程,兴冲冲地来报名了。“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感触很深。”王根英笑着告诉记者,近年来,自己在“常山阿姨”品牌带动下,在育婴师行业中站稳了脚,收入相对稳定可观,家里不但盖了三层楼房,还存了60多万元的积蓄,生活有滋有味。

这只是“常山阿姨”走上共富道路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7年到2022年,常山累计培训“常山阿姨”1.5万余人次,输出家政从业人员7000余人,常年动态就业人数4000余人,每年增收3亿元左右。今年4月,常山阿姨培训基地还被列为四省边际(衢州)共富学院第一批专业教学基地,具备承接全市培训任务资质,打破了本地生源局限的瓶颈,将共同富裕辐射范围大大扩展。

“我们计划,到2025年高质量培训‘常山阿姨’6000人次以上,带动行业增收10亿元以上。”常山县妇联党组成员、常山阿姨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洁梅表示,常山县妇联将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培训班的举措,继续擦亮“常山阿姨”金字招牌,推动“共富课堂”培育更多的乡村技能型人才,答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个时代命题。(刘灵雁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