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高湛:让沉默的数据“开口说话”

2022年11月25日08:50    来源:法治日报

今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任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六大队大队长的高湛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并作为英雄模范群体唯一的个人代表,在表彰大会上作了发言。

1982年出生的高湛现任福州市罗源县公安局政委。从警18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灵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技术,参与侦办各类案件49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让沉默的数据也能“开口说话”。

提起2006年侦办的系列飞车“两抢”案件,高湛至今记忆深刻。

“‘两抢’案件的社会影响非常恶劣,有的受害者还没反应过来,脖子上的金项链就被抢了。有的受害者甚至会被扯倒在地上拖拽,受伤的不在少数。”高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破案手段,民警能够获取到和犯罪嫌疑人有关的图片、视频等信息少之又少。

“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在没办法中想办法。”高湛综合分析全市所有与飞车“两抢”有关的警情后说出侦办思路,“这些案件都有一定的时间规律,犯罪嫌疑人到福州后类似案件高发,离开福州后警情量便直线下降,可以判断是外地人流窜作案。”

在高湛看来,人移动就会连成线。他开始在还原、锁定、追踪犯罪嫌疑人作案线路上下功夫,深入分析他们的手机号码归属地,逐步缩小排查人员范围,再结合案发时哪些人有到过现场,进一步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路线。

随着相关数据信息的汇总分析,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逐步浮出水面。高湛提供的信息分析结果为基层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提供了重要支撑,飞车“两抢”案件也由原来的每天30余起锐减到每天案发一两起。

2018年,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帷幕。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涉及的环节多、人数广、保密要求高,刑侦部门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任务重、责任大。高湛主动请缨,带领大队民警主动投入涉黑涉恶线索研判和综合分析工作中。

同年2月,福州警方侦查发现,魏某某等人以开设公司为幌子,将社会闲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网罗麾下,大肆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还存在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暴力威胁、殴打等黑社会性质违法犯罪活动。

当时,“套路贷”涉黑案件侦办在福州市甚至是福建省内都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成功经验可循。面对如此大的突破难度,高湛吃住都在单位,只为尽快梳理研判出涉案线索。

高湛的辛苦没有白费。通过他研判出的关键线索,民警成功在福州市鼓山脚下一个偏僻小院内找到涉案公司的财务账本,从中梳理出非法往来账目,全面固定了证据。

看着装了好几个汽车后备厢的账本,高湛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随后,他又带领民警马不停蹄地开展全面摸排,寻找嫌疑人员的落脚点,发现蛛丝马迹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布控。

凭着高湛不破案誓不收兵的劲头,这个特大“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一举摧毁,抓获涉案人员60余名,查明相关案件26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9亿元。

2021年11月,福州市公安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构建起“e体+”智慧赋能现代警务体系。作为体系之一的“e体+”数字侦查,便成为高湛重点研究和推进的方向。

整合数据信息25类2000余亿条,挖掘全国涉诈网络黑灰产线索10万余条,累计打掉各类黑灰产组织200余个,抓获涉案人员750余名……看似枯燥的数据,见证了高湛高效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生态链的探索与实践。

“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态愈发复杂多变、隐蔽难辨,我们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研究产业发展方向,探索行业相关规律,找准黑灰产犯罪‘七寸’,实时调整打击策略,进一步净化网络生态。”对于如何利用数字侦查更有效地打击网络犯罪,高湛有着自己的理解。

按照“深度融合、体系支撑、合成作战、整体打击”的侦查理念,高湛结合日常侦查研判及打击工作,根据网络黑灰产从业人员购买生产资料、使用网络工具、资金交易结算等行为特征,科学构建数据模型,从数据中获取网络黑灰产链从业人员线索,深挖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犯罪,实现“从人到案”和“从案到人”,对隐藏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背后庞大的网络黑灰产业展开凌厉攻势。

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福州公安先后组织开展多次集中收网行动,共打掉黑灰产“水房”团伙100余个,抓获近40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1200余张。

2022年3月中旬,福州公安在海量通联软件数据中挖掘本地线索,将犯罪嫌疑人网络虚拟身份转换为真实身份展开打击,累计打掉卡商、号商、码商等各类网络黑灰产犯罪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40名。(本报记者 王莹 本报通讯员 陈宇航)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