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山里“寒梅”迎春到

记六盘水市钟山区木果镇禁毒专干黄梅 

2022年11月24日10:01    来源:法治日报

她,是冬天里的一枝寒梅,引领迷失的人们走出绝望,重获新生。

她叫黄梅,2017年3月加入禁毒工作队伍,目前是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木果镇禁毒专干,负责木果社区、杨家寨村、连山村、新丰村社戒社康人员的管理工作。

生活中,黄梅是一双儿女的好妈妈;工作中,她是全镇公认的“工作狂”。她坚持“用心用情,专精一业”的理念,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作朋友、给全镇中小学生当老师,把禁毒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获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黄梅曾在某药店担任5年店长,工作稳定,压力不大。得知镇禁毒办需要禁毒专干时,她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投身全镇的禁毒人民战争中。

从药店店长到禁毒专干,业务知识是黄梅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她用了许多办法提升职业技能。一是多问,虚心问领导、问同事、问村居、问村民、问上级主管部门,让她迅速进入角色。二是多记,大到全镇的禁毒工作形势,小到某个社戒社康人员的基本信息,她都记录下来,随时看、随时记,一本本高高摞起的笔记本,承载着她对禁毒事业的热爱。三是多走,黄梅认为看千篇资料不如实地看一看、问一问,社戒社康人员的现实表现、家庭信息、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工作情况等都要实地了解,她平均每周进村入户3次,5年来,踏遍木果镇164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

社戒社康人员是黄梅的主要服务对象,他们渴望回归社会、渴望重获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但心理又比较敏感。黄梅认为,笑容能消弭隔阂,她放下禁毒工作者的身份,坚持以微笑进行服务,真心真情与社戒社康人员交朋友、谈心事,用笑容拉近距离,把帮教对象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

社戒社康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大障碍,就是很难获得社会的认同。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和区禁毒工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黄梅积极帮助社戒社康人员寻找就业门路,对生活有困难的已戒除毒瘾的涉毒人员,到民政部门为其申请救助,解决最低生活保障。

吸毒人员代某某被送强制隔离戒毒,家中留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生活艰难。黄梅上门送暖心包,帮助打扫卫生,与其父母拉家常,帮助辅导孩子学习。代某某知道后,由衷地说:“有禁毒专干上门关心,我就放心多了,我一定戒掉毒瘾。”

5年里,黄梅帮助很多吸毒人员脱离毒品,有的人还过上小康生活。很多戒断毒瘾的涉毒人员说,“没有黄梅的严厉监督,都不相信自己能坚持下来”。

“绝不放弃任何一个人”,黄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帮教对象穆某某被公安机关责令社区戒毒。穆某某吸毒后家庭破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对帮扶工作人员充满戒备和防范。黄梅在穆某某及其家人中不断做工作,多次对穆某某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鼓励他树立信心,指导他的家人对其进行帮助和教导。3年过去了,穆某某渐渐回归家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枝山里“寒梅”的努力下,一个个涉毒人员喜迎生机,回归社会;更多的人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木果镇的禁毒工作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

有人说,黄梅敬业奉献,是禁毒工作者的楷模;有人说她傻,如此忘我工作不值得。面对别人的评价,她只是微微一笑,默默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禁毒专干的忠诚与奉献。(本报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本报通讯员 杨黔宁)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