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殷三强:“10万+”高粱带富乡亲

2022年11月24日09:54    来源:农民日报

“经过最近几年探索,我们阜星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高粱已稳定盈利,下一步要继续扩大规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县乃至全市高粱特色产业种植提档升级。”

眼前的“高粱专家”殷三强,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北省阜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虽然只有33岁,但他身后的头衔已有“长长一串”。

“其实我就是个在一线工作的新型职业农民,顶多算是探索现代农业的创业者吧。”在殷三强心里,最快乐的事永远是每年园区收高粱的日子,看着农户们排队交粮领钱,作为“新农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就油然而生。

5年间,在殷三强带领下,阜星园区通过“六位一体、八统一分”的经营模式,在阜城县发展酿酒用糯高粱12万余亩,带动周边县种植20余万亩,亩均纯利润达1100元,带动6000多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辐射带动3.2万农户增收。在殷三强的努力下,高粱已成为阜城县及周边地区名副其实的助农支柱产业。

这个1989年出生于河北省阜城县的“新农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印象中农业与农村的衰落让他如芒在刺。“现在不少地方的农村‘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00后’压根不知道自家地在哪儿,土地荒了怎么办,农村的未来在哪儿?”殷三强说。

2016年,殷三强放弃了在河北高碑店市的农产品营销业务,回到老家阜城县经营起家里的食品酿造有限公司;从小对高粱种植“耳濡目染”,让他有了打造一个农业园区的想法。

“当时了解到高产抗旱的酿酒专用糯高粱‘冀酿2号’有广阔发展前景,所以就想把农民手里零散的土地整合起来,搞集约化经营,同时也不让农民离开土地、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在这一思路下,殷三强成立了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始了规模化高粱种植。园区通过“零租金”流转土地、农户自主种植、集约管理销售的方式,充分放活了土地经营权、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并投入大量资金、技术、人才,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虽然愿景很美好,但园区创立伊始的种植推广工作并不顺利;老百姓对企业不够信任,沟通不顺畅引发误解、矛盾……

“种高粱比小麦、玉米省事,而且签了合同啥都不用管,但大家心里还是没底,毕竟一下改变了很多年的种植习惯。”殷三强说,“经常有农户问我:种高粱挣钱吗?不会收获了之后你们就不管了吧……”

2016年5月,有种植户气哄哄地打来电话,反映种下的高粱出苗慢、出苗细,认为是阜星园区提供的种子有问题。殷三强当即请来河北省农科院的专家,挨家挨户地现场查看解决,农户们在得知只是因气温较低影响出苗速度、并不影响收成后才放下心来。

为进一步保障农户利益,殷三强开创了独具特色的“阜星新模式”,即在园区实行统一优良品种、施肥、浇地、治虫喷药、技术指导、收割、品牌标识、销售的“六统一”;在产销过程中,从企业、农户到科研单位、合作社,所有参与单位联系紧密,坚持运营高度统一,还聘请省农科院、河北农大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实现高粱种植的订单式托管服务,真正建起了“高粱托管所”。

经过多年的发展,阜星科技从最初带动百余户农民、种植面积几千亩发展到如今覆盖8个乡镇、200余个村、1.1万余户农户,“种高粱能致富”的观念已在当地农户心中生根发芽。

“目前我们正在阜城县城的东、西部各建一个集高粱收购、加工、仓储于一体的项目基地,继续延伸产业链;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加深与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战略合作,逐步壮大自有科研团队力量,不断研发、培育、引进适合市场需求指标的新品种、新技术,稳步推进全产业链的升级与延伸……”殷三强介绍。

谈及和高粱有关的“未来”,殷三强的眼里充满了希冀。(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韩啸)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