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在为民服务中找到人生价值

记吉林东辽县青年民警林源

2022年11月22日09:30    来源:法治日报

态度热情,说话温柔,笑容温暖,这是吉林省东辽县公安局巡防(户政)大队副教导员、青年女民警林源给人的第一印象。

她没有惊心动魄的英勇故事,更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但她所经手的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档案,都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

平凡岗位使命光荣

“我从小就想当警察,没想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林源说。

1988年,林源出生在辽源市。2010年,林源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2013年,东辽县公安局招考,林源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找到了人生价值。”林源说。

面对纷繁复杂的户籍政策,林源丝毫不敢懈怠,每天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政策、请教同事。在短时间内,她查阅生育、婚姻、户籍等法规,系统学习“放管服”相关政策,完成全县近15年内户籍审批件、年终人口报表的分类整理,还编印《东辽县公安局2019-2023年户籍工作指南》,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工作标准。

为解决工作中户籍变更信息上传延误、手动分类筛选烦琐等问题,林源充分发挥所学的计算机专业优势,自主开发二代身份证办理辅助办公软件。在她的指导下,全县户籍工作实现“服务模式、系统工具”双升级,服务群众满意率连续13个月100%。

“我刚工作时,群众办理身份证要20个工作日,而现在只需两日就能收到证件。”林源感慨时代发展之快。如今,吉林在全国率先开通身份证换领和丢失补领的网上受理工作,户籍业务实现“全省通办”,真正做到方便群众。

实事求是秉公办事

公安户籍工作的政策性和原则性很强,把关不严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当好户籍民警,要有一颗公心。”林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年初,因为老房子面临拆迁,林源的亲戚找到她,希望她能“网开一面”,为亲戚办理夫妻分户,这样就可以多得到35平方米的拆迁面积。几天来,远近亲属轮番上阵劝说,而她的态度只有一个——不符合政策的事不能办。

对待亲属秉公执法,对待困难群众,林源的执法却更有温度。

2021年初的一天,大雪纷飞。辽河源镇的一位大娘搭车50多公里,要为外孙女小美(化名)落户口。

经林源了解,当年小美的母亲外出打工未婚先孕,将出生后的小美抛下后杳无音信。小美的“黑户”问题一拖就是7年,导致无法报名上学。

第二天,林源找到小美家所在村的村干部和邻居,组织材料、收集证据证明,反复协调医院、乡镇、上级户政管理部门,最终使小美的户口问题得以解决,当年小美如愿入学。

“户籍管理工作就要严格按照政策来办事,但政策也是有温度的,只要我们出于公心,实事求是,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我们就对得起‘秉公’二字。”林源说。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今年7月23日,户籍审批大厅的办事群众中来了一对聋哑夫妻。在接待过程中,林源耐心地反复用纸和笔与夫妻交流,按流程办理完相关业务。下班后,聋哑夫妻虽然离开了,但林源感受到了特殊群众的“难”,她陷入了沉思。

在此后的一周时间里,林源广泛发动全县社区民警、辅警梳理辖区聋哑人情况,建立身份信息台账。

8月初,林源组建了“全县特殊群体户籍问题交流群”,吸收了全县137个村270余名聋哑人。她学会了用手语与聋哑群众交流,从此,每个周六她都会带上简易装备,到各乡镇有需求的聋哑群众家中,提供精准服务。

“作为一名户籍民警,我见过最美的笑容,是来自群众在问题得到解决后的笑脸,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林源说。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林源怀着激动而又喜悦的心情观看了开幕会盛况。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多么有幸生于这样一个温暖而伟大的国家。”林源说,作为一名基层户籍民警,欣逢盛世,自己定将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近年来,因工作出色,林源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2017年荣获“东辽县最美人民卫士”“五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敬业奉献型”党员称号。2021年被省公安厅评为户籍业务标兵,被吉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警爱民”模范。(本报记者 刘中全)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