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用爱照亮戒毒人员的人生路

记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赵媛

2022年11月18日08:34    来源:法治日报

“看你比之前胖了一点,精神好多了!”

听说解除强制戒毒人员小洁要和母亲离开本地,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赵媛再次来到小洁家进行家访。聊聊近况,叮嘱要注意的事项,鼓励更好地生活……看到小洁精神面貌还不错,赵媛感觉心里踏实一些。

“解戒人员重返社会后会面临很多问题:‘毒友’的拉拢、家人的抛弃、社会的眼光……”赵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戒毒民警要给她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实际帮助,不仅要顺利送出所,还要再送一程,这样才能帮助她们更好回归社会。

从警21年来,赵媛始终扎根基层、奋战一线,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情感和行动,感召着迷途的灵魂,为戒毒人员点亮陷入灰暗的人生路,先后荣获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河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参加了火炬传递。

融化戒毒人员心中坚冰

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小雪,在接触毒品前就知道吸毒的危害。然而,因为父母突然离异的打击,她还是染上了毒品。在进入戒毒场所后,小雪仍然有强烈的逆反心理。

了解到小雪的情况后,赵媛深知,要戒除她的毒瘾,就要先根治她的心病。于是,赵媛从亲情感化的角度入手,除了带小雪参加集体主题教育活动外,还利用到张家口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间隙,与在当地的小雪父亲见了面,录下鼓励小雪的视频。

看到手机屏幕中日渐苍老的父亲眼神中充满了期盼与挂念,小雪泪流满面。从此她开始积极参与各项教育戒治活动,憧憬着和父亲开始新生活。

“有爱才有教育,教育只有在关爱的气氛中进行才最有效。”赵媛坦言,懂得尊重而不歧视、学会倾听而不排斥、善于引导而不简单强制,用“爱”感化,用“情”挽救,是她融化戒毒人员心中坚冰的秘诀。

给生病的戒毒人员送去热腾腾的病号饭,为过生日的戒毒人员送上生日蛋糕,为深陷债务纠纷的戒毒人员提供法律帮助,邀请戒毒人员子女来所过儿童节,为解戒回家人员准备充满寓意的礼物……多年来,众多戒毒人员深深记着赵媛做的“暖心事”。

探索戒毒工作社会延伸

在所内,赵媛与同事不断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矫治和教育矫正活动,用心去教育戒毒人员,促使戒毒人员接受戒治、涅槃重生。

在所外,她一面向解戒人员持续释放情感的能量,一面将禁毒教育和内心大爱向社会传递延伸。

关心解戒人员的生活近况,是戒毒民警重要的工作内容。赵媛特别注重对解戒人员进行定期回访,了解是否复吸、是否存在生活困难等,并尽力提供各种帮助。

为加强戒毒人员解戒后的后续照管,赵媛组织民警开设“家属课堂”,为戒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找到有力支撑点。她在所在大队成立了“戒毒帮教会”,选拔一些具有较强帮教能力的成功戒毒典型回所现身说法,让戒毒人员交流戒毒心得,相互勉励督促,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闪耀的桔灯”公益宣讲团是一支面向社会的禁毒公益宣讲队伍,赵媛积极参加禁毒公益演讲活动,和其他民警一起深入多所院校,开展以“让青春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用生动的语言描述毒品危害,用鲜活的事例讲述戒毒故事,用多样的风格传播禁毒理念,大力开展禁毒戒毒宣传。

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赵媛主动请缨,将一双年幼的儿女交由老人照顾,和同为基层民警的丈夫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参与执勤。

作为参与抗疫执勤的第一批民警,赵媛组织临时党支部的全体人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对戒毒人员进行细致入微的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安排外地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带领戒毒人员开展瑜伽练习等康复训练。在赵媛和同事的努力下,戒毒场所一切工作正常开展、井然有序。

疫情形势下备勤执勤近两年来,赵媛和同事们始终把疫情防控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守好高墙内的安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是“双警”家庭,赵媛夫妇为了兼顾工作与家庭,照顾好两个孩子,只能尽量错开执勤时间,聚少离多成为生活常态,他们始终彼此扶持,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赵媛在党支部学习时领读学习二十大报告。“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她掷地有声的朗诵,既是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也是作为戒毒民警的庄严宣誓。(本报记者 周宵鹏 本报通讯员 弓慧超)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