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国际论坛)

法热哈·赫拉万

2022年11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合作承受压力。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二十国集团(G20)肩负着推动各方协调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责任。国际社会期待各方在G20巴厘岛峰会上加强对话、促进合作,汇聚起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力量。

  多边合作是克服困难、实现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通货膨胀等挑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加强团结合作。中国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在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印度尼西亚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协调,办好G20巴厘岛峰会,携手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G20巴厘岛峰会的主题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作为今年G20主席国,印尼将推动各方优先关注全球卫生、能源转型、数字转型等议题。这些安排传递出的信号十分明确,即G20成员应聚焦世界经济复苏,加强全球卫生、能源转型、数字转型等领域合作。在这些领域,中国发挥的作用十分突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最前线,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助力消除“免疫鸿沟”。面对数字化转型这一全球大趋势,中国不仅积极推进本国数字经济发展,还通过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等,同各方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前沿领域合作,助力相关国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在能源转型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飞速发展,源自中国的新能源技术惠及众多国家。

  中共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中国正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将给各方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今天,网络通信、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各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中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将给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作者为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经济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5日 02 版)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