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刑侦尖兵与“犬”共舞

记2022“最美基层民警”李江

2022年11月15日09:04    来源:法治日报

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教导员李江,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李江从事警犬训导工作25年,从聘用制警犬训导员,成长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警犬技术行业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二级英模”。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衡阳市公安局,聆听他追梦路上的感人事迹。

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4年1月30日,农历大年三十晚,兰江乡砂华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军逃往山中。次日,在家休假的李江接到出警电话,立即带上警犬“雪碧”赶往现场。

连续两天,李江和同事白天搜山,晚上蹲守在刘某军家附近。2月2日凌晨,他们发现有个黑影闪过,来不及迟疑,李江指挥“雪碧”出击。李江准备制服对方时,刘某军开枪拒捕,子弹近距离击穿防弹衣,射入他的腹部。

“身体里像被砸进一柄滚烫的铁锤。”李江回忆说,“我倒在地上,爬不起来。扯开防弹衣,摸了一下腹部,满手是血。‘雪碧’意识到危险,回到我身边,不停舔我的脸,让我清醒。”

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李江才脱离生命危险,他多处内脏受损,险些高位截瘫,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才基本痊愈。同年2月3日下午,刘某军被抓获,当场缴获3支枪、1把匕首、10发子弹。

奔跑在破案路上

1998年,李江刚结束培训回到衡阳,当时民警正连续3天围捕一名重刑越狱犯,他带着警犬加入,追击两个小时,将逃犯抓获。这坚定了李江对警犬技术工作的信心。2010年,他正式成为带犬民警,并逐渐成为湖南公安系统的警犬技术骨干。

和警犬朝夕相处,培养感情和默契。每一个动作和口令,要练习成百上千次。追捕训练时,无论阴晴雨雪,每天都要跑10多公里。还要在实战训练中模拟犯罪嫌疑人,被警犬咬伤是常事。

2019年,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青海省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的青海省“日月山埋尸案”,由于一直未能找到被害人遗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困境。同年8月,由李江等人组成的湖南警犬实战团队被公安部抽调赶赴青海协助搜寻。

案件现场是高海拔无人区,条件艰苦。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李江和同事带犬进行了1200次气味鉴别和搜索作业,最终找到被掩埋17年的被害人遗骸,为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关键证据。

为民服务步履坚定

在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会议室,4面鲜红的锦旗挂在墙上。“每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警犬救命的故事。”李江说。

2017年11月9日,南岳区74岁的郝老太走失。李江和同事带警犬赶往现场,开展追踪搜索,5分钟后,警犬在一人多高的茂密草丛中发现晕倒的郝老太。

今年4月,李江被上级党委派到雁峰区白沙洲派出所锻炼,出任社区民警。

李江在社区组建了义警队,还成立了“和事佬”小分队,调解社区纠纷。目前,他所在的社区成为无上访、无案件、零涉毒的先进社区。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将继续扎根社区,坚持发扬新时期‘枫桥经验’。为打造平安社区,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而加倍努力。”李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本报通讯员 李钢彪)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