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裴春亮:让乡亲们过上“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好日子

2022年11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党的二十大刚闭幕,虽然我身在北京,但心早已飞到了裴寨,恨不得马上回来跟老少爷们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裴春亮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产业园的宣讲现场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村支书代表,裴春亮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站设在了村口的裴寨产业园内。

地处河南省太行山区丘陵地带的裴寨村,土薄石厚、干旱少雨,曾是“省级贫困村”,“吃水要过箩,红薯当白馍,光棍排成队,冬天不穿鞋”是真实写照。2005年4月,裴寨村的乡亲们“三顾茅庐”请率先致富的裴春亮回村,裴春亮全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全村153户、595口人,661亩耕地,粮食亩产不足千斤,人均收入不足千元。面对一穷二白的烂摊子,裴春亮暗下决心:“绝不能让乡亲们的信任打水漂!”

“原先只想盖个新村,反哺报恩乡亲们就大功告成。但随着自己光荣入党,后来又挑起村支书的担子,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感愈加坚定。”裴春亮坦言。从2006年开始,他带领党员群众一道,制订实施村级发展规划,前3个五年规划如期完成,30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裴寨村变了样。当地政府依托裴寨新村,整合全乡11个行政村1万多人建成了裴寨社区,让裴春亮带领更多群众一起发展。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深受鼓舞。”裴春亮回忆当时会场掌声不断,听过报告后他热血沸腾,心里更亮、信心更足、浑身充满了力量。“作为基层党代表,我最关心的就是涉及‘三农’的内容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足了我们的干劲,国家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些好政策对于咱们农民来说,就是最大的礼包。未来的农村一定是推进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战场,是大有可为的新天地。”裴春亮说。

裴寨村所在的张村乡曾是新乡全境最缺水的乡镇之一,村民们吃房檐水、地窖水。没有水,怎有粮,怎有钱,怎有日子的滋润?裴春亮成了挖水不止的“愚公”,带领乡亲们钻了530米,用坏8根钻杆,打出一眼活水井,吃上了干净水;建起5000立方米的“田心池”,把几十公里外的水引到村里,解决了抗旱应急灌溉;利用村北天然深沟,修筑起一座拦洪蓄水水库,彻底解决祖祖辈辈“望天收”的历史。水库滋润了两岸乡镇的2万多亩耕地、3万多百姓。

与找水同步展开的是,裴春亮让村民家家入股,筹资5亿元创建了多元产业并存的春江集团,让裴寨人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他们还拆除老村复垦土地600亩,兴建了钢架地温大棚、玻璃日光温室等750余座,成立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350余户1250多名群众发展高效农业,使每亩土地年收益从五六百元提升到五六万元,甚至达到10多万元。如今,裴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21年的2万多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所以今天把宣讲会场设在咱们的产业园有特殊意义,就是为了解决乡亲们就业的问题,让乡亲们过上‘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好日子。”裴春亮说,干事不怕慢就怕断,只要干就会变,只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带动山上山下15万父老乡亲向前走好现代化的共同富裕道路。“能不能让党组织放心、让乡亲们满意,事上见!”(原志强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