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检察业务数据的“能量挖掘者”

2022年11月11日08:38    来源:法治日报

上牌、头盔、保险,一条龙服务。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熊昌正最近到湖北省仙桃市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享受到店家一整套“安全服务”,汉江地区的交通安全意识日益增强,让熊昌正很开心。

几年前,包括潜江、仙桃、天门在内的汉江地区,交通肇事案件发生率居高不下。

交通肇事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给不少家庭带来巨大创伤,甚至引发矛盾纠纷等“次生灾害”。

运用案件管理的大数据资源,以道路交通安全为切入点,熊昌正牵头对2014年至2019年汉江检察机关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开展专项分析研判。

统计显示,5年间,汉江地区共查处危险驾驶犯罪人数1293人,有1000余人因交通事故身亡;发生的交通肇事案件中,存在无证驾驶或驾驶无牌照摩托车情形的比例为20%,且大部分摩托车驾驶员未佩戴安全头盔。

更让熊昌正感到揪心的是,抽样统计发现,汉江地区约有三分之一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在乡村。

实地走访中,熊昌正和同事们了解到,汉江辖区各地专门负责交通管理工作的警力相对不足,均只有20余名干警专门负责所有乡镇和农村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监管力度相对较弱。

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与院办公室共同起草了《汉江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案件高发需引起关注》的报告。

这份数据翔实且图文并茂的报告,引起了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主要负责人的重视,其要求进一步细化相关内容,向三地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的检察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翻开这份检察建议书,《法治日报》记者看到汉江分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个方面的建议: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强化居民安全意识;开展交通设施大普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交通违法大排查,坚决压降交通违法案件量;开展履职尽责大检查,提升执法能力建设。

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还采取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仙桃、潜江、天门三地党委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书。

检察建议发出后,仙桃、潜江、天门三地政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加大对酒驾、醉驾、货车超限、超载查处力度,加强内部督查,提高执法能力,加大交通安全法制宣传,积极推动检察建议落实。

让熊昌正感到欣慰的是,检察建议发出一年后,汉江地区交通肇事案件同比下降25%。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社会治理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青年检察官更应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等的刚性作用,推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熊昌正说。

从事案件管理工作以来,熊昌正围绕检察工作大局和日常业务工作需求,主动撰写了认罪认罚上诉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建议、诉讼监督、司法救助等40余篇专题性分析研判报告,有效服务汉江地区检察业务工作。(本报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肖元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