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深刻认识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赖明

2022年11月10日09: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协委员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提出,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从哪里来?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不断在技术、制度、文化、思想等层面摸索学习西方资本主义模式,但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始终没有找到正确道路,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斗争,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西方现代化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有14亿人口参与、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不落下一个人,14亿人口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既要物质富足、又要精神富有,物质与精神相协调的现代化;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平等相待、国与国和平共处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方式建设现代化强大中国,体现了世界发展多样化的新趋势;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现代化,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干?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按照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12个方面部署,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对中共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重大安排和重点工作,都要置于这一伟大事业中来认识、来把握、来落实。推进这一伟大事业需要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积极投身这一伟大事业,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必然要求。政协委员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部署安排,重点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九个方面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切实履职尽责,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