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南海渔港话振兴

2022年11月10日08: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0月29日,在海南省琼海市被称为“千年渔港,南海之门”的潭门中心渔港,渔船的马达声、卸货的吆喝声不绝于耳,码头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渔港不远处,潭门镇政府院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上午9点,潭门镇纪委和潭门村党支部开始举行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潭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茂开展现场宣讲,分享他赴京参会时亲历的点点滴滴,把从北京带回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基层党员和群众。

几天前,村民们见到刚回乡的王书茂时,就迫不及待地询问盛会的情况。这天,潭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等100多人,早早就来到了会议室。

为了这次主题党日的宣讲,王书茂从北京回来后,就认真“备课”,不仅原原本本反复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第一时间做好宣讲笔记,还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精心准备了不少“干货”。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的那样,这十年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你看我们这里,以前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甚至有点落后的小渔村。”王书茂自豪地说道,“现在我们潭门,有海鲜餐馆,也有海景民宿,成了独具风情的滨海小镇,每年吸引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发展休闲渔业,渔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面对熟悉的面孔,王书茂的话语里充满信心。他引述报告的话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潭门村也要继续带领渔民发展产业,实现共同富裕。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后,潭门镇纪委和潭门村“两委”的干部一起来到了潭门村委会。大家在室外的村务公开栏附近驻足,谈起“三资”管理使用和提级监督情况。

如今的潭门村,已经成为潭门镇重点打造的清廉村居示范村之一。“我们结合潭门村的特点,将海洋爱国文化融入到清廉村居建设之中,邀请王书茂讲述冲锋在前、守护南海的经历,打造海洋爱国文化宣传教育‘实景课堂’。”潭门镇纪委书记、市监委派出潭门镇监察室主任符林仕介绍,“以清廉班子、清廉干部、清廉村务、清廉民风为抓手,潭门镇纪委和潭门村党支部的交流越来越多了。”

“我们的主题党日共建活动也已经持续多次了。去年七一期间,就跨越了2000公里,特意与在北京接受‘七一勋章’表彰的王书茂进行电话连线,第一时间聆听来自北京的声音。”符林仕告诉记者,每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聊得最多的就是乡村振兴。“我们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护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