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河南共青团:引领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旗渠精神

2022年11月03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团河南省委书记王笃波日前主持召开团省委书记办公(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传达河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会议要求河南各级团组织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力谱写“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青春答卷。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以及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要求,引领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挖掘红旗渠精神蕴含的深刻内涵,用好鲜活历史教材,深入挖掘时代价值,打造青少年红旗渠精神系列学习课程,将其作为团员团干部教育培训、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宣传阐释,用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示范团队课等组织化学习载体,依托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组建红旗渠精神宣讲小分队,用青言青语讲好红旗渠故事;推动“青春寻访”“红领巾寻访”红旗渠精神线路提质升级,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砥砺奋斗之志。

会议要求深刻把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要深刻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善于斗争本领。要牢记“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永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摒弃“骄”气和“娇”气,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