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分享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留住乡愁

2022年10月25日16:24    来源:人民网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乡愁,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一种精神归属,是一种故土情结。乡愁,更是烙在深处的民族记忆,是亘古绵长的家国情怀。

2019年2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他强调,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朱茂锦家,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一家人包饺子、炸饹馇、聊家常。

“总书记对老城市的改造保护,保留老北京的古都风貌非常上心。”在院子里生活了近75年的朱茂锦,对这些年来胡同的改造深有感触。在他看来,经过几十年的变迁,胡同环境更好了,生活更加便利了,老北京的人文情怀也一直都在。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从2020年开始,永庆坊打造了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广州牙雕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就是入驻的非遗传承人之一。“非遗街区作为传承平台,让非遗项目又回到了充满烟火气的大街小巷上来。”张民辉认为,在互动过程中,大家慢慢把乡愁记住了,把城市记忆记住了,不会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晋中市考察调研。当天上午,他来到平遥古城,自迎薰门步行入城,登上城墙俯瞰全貌,随后乘车来到平遥县署,听取古城历史沿革、建筑布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情况汇报。

“非常荣幸能够为总书记介绍家乡文化。”平遥古城导游张霄云激动地回忆与总书记交流的过程,“只有留住乡愁的古城,才是一座有灵魂的古城。”张霄云表示,我们每一个平遥人,都愿将这原汁原味的老宅子、藏着生活记忆的老巷子,完完好好地保护并且延续下来,我们也愿意深入挖掘并弘扬好、传承好古城的优秀传统文化,留住我们的乡愁。(刘微)

(责编:陈羽、邓志慧)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