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

姚书志

2022年10月13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对于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来说,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的背后,离不开一批批充满壮志豪情、富有创造力和责任感的有志青年的艰苦奋斗。

过去的非凡十年,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勇挑重担、勇斗风险、勇克难关,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1954年,我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由18名团员青年在北京发起成立。6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青年突击队”这个响亮的名字从火热的工地走向各行各业,一批批青年突击队员活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战场,以“困难面前有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面前无困难”的豪迈激情,在“急、难、险、重、新”等任务面前彰显了青年的闯劲和勇毅、锐气和担当,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事实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总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扛起责任。他们活跃在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抢险救灾、应急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服务等领域,用稚嫩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绚丽的青春书写激昂的风采,挥洒着年轻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火热激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征程上,面对更加明显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迫切需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接续奋斗,就要走出“舒适圈”,敢于直面困难、攻坚克难。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毛泽东同志曾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没有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对于奋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的广大青年朋友来说,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需要新期待,把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传承下去,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争做骨干、勇当表率,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新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广大青年朋友更应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人民立场,加强理论学习,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研究分析发展规律,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增进本领、增长才干。更为重要的是,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唯有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广大青年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充分发挥青春才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去,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作者系陕西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