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分享

强劲的韧性 丰硕的成果——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经济发展

2022年10月12日14: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强劲的韧性 丰硕的成果

  中国中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

  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

  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图为观众在“方寸之间”板块参观。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先进制造业迅速发展,产业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汽解放重型卡车在吉林省长春市总装下线。

  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竹泉村举办一年一度的“晒秋”活动。

  俯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这是一艘破浪前行的巨轮,这是一个充满韧劲的中国。

   近期在北京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个个展品、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字,让观众感受着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的丰硕成果。

   看,黑龙江北大荒大豆丰收、河南良田广袤,希望的田野上稻浪翻滚、蔬果飘香,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徐徐铺展;一列列中欧班列宛如钢铁巨龙,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着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大门……

   听,一家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车间里,生产线开动,奏出繁忙的交响;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中,高铁飞驰而过,车流奔腾不息……

   这十年,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坚持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十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比重从11.3%上升到1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增长到3.51万元。

   在一些重要领域,我国实现不凡跨越——

   最大钻井深度达到15250米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交付使用,一批水利枢纽等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智能工业六轴机器人、5G智能芯片科技感十足……“大国重器”亮点纷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尖刀排队旗、扶贫笔记、今昔对比图片等一系列展品,诉说着这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从东北平原到云贵高原,从鱼米之乡到塞上江南,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棉油糖肉蛋奶鱼果菜茶供给充裕,越来越多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

   一组组数据书写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见证着十年来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

   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4.4万亿元增长到39.1万亿元,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从2012年到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长到31.4万亿元,增加值规模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

   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6亿户,带动就业近3亿人,2013年以来新增的涉税市场主体去年纳税达到4.76万亿元;

   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基本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6.91万公里,2021年比2012年增长76%;

   …………

   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将迎风破浪、行稳致远。

   (记者 姚亚奇)(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图片)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